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历第38周钢铁行业库存数据点评:需求集中释放后消退,采暖季限产或完全放松,4季度钢价不容乐观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姚洋 2019-09-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Mysteel五大品种总产量1531万吨,总库存2622万吨,总需求1562万吨。其中产量环比+9万吨(前值-2);库存环比-31万吨(前值-141);需求环比-100万吨(前值+33)。公历产量同比+67万吨(前值+54),库存同比+346万吨(前值+343),需求同比+64万吨(前值+189)。

库存方面,环比继续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同比增幅与上周基本持平。五大品种中螺纹和线材库存小幅下降,中厚板、热卷和冷轧小幅上升。建材库存环比下降2.4%,板材库存环比上升0.8%。厂库环比基本持平,社库环比下降1.6%,降幅较上周均有减少。厂库和社库分别比去年同期高12.9%和16.1%。产量方面,环比小幅上升,同比增幅小幅扩大。五大品种中螺纹、线材和中厚板产量环比上升,其中螺纹产量增幅较大,热轧产量环比明显下降,冷轧产量基本持平。螺纹本周产量上升出乎市场预料,并且长流程和短流程钢厂产量均有明显增加,分别增产1.6%和13.1%。需求方面,环比明显下滑,同比小幅好于去年。五大品种需求环比均有下滑且幅度不小,相对螺纹和热卷降幅最大,分别环比下降8.6%和5.9%。长材需求环比下降6.9%,板材需求环比下降4.8%。长材需求同比上升10.2%,增速下降12.9个百分点,板材需求同比下降2.2%,增速下降4.1个百分点。

本周库存降幅较小,低于市场预期,虽然同比库存增幅基本不变,但库存去化速度大幅放缓。从库存结构上看,厂库基本持平,社库小幅下降,表明贸易商采购的积极性开始减弱。

本周产量环比上升,尤其是短流程螺纹产量环比大增13%,出乎市场预料。本周钢价先涨后跌,累计下跌30元,废钢价格则上涨20元,短流程钢厂理论上盈利是继续恶化的,我们认为可能是上周钢价的上涨刺激了部分电炉企业增产,并且由于钢坯价格的下跌也使得调坯轧材企业生产积极性更高。本周需求环比大幅下降,但同比仍有4.3%的增长。事实上,今年旺季以来钢铁需求增速中枢大约在5%左右,建材和板材分别为11%和-1%,而近一个月需求的大幅增长是明显偏离中枢水平的。我们认为除了旺季需求释放外,也透支了部分需求,因此在需求集中释放后必然会回落到中枢水平甚至以下。铁矿石期货本周冲高回落,现货则相对较稳定,主要因为钢厂原料补库基本完成,采购积极性下降,打压了期货做多情绪,同时这一轮铁矿期货反弹幅度最大,获利盘较多,回调也会更大。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文件中提到A类企业原则上在重污染期间可不采取减排措施,同时唐山31家钢厂在10月底之前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这意味着今年采暖季限产大概率会完全放松,4季度钢价不容乐观。

投资策略:继续重点推荐大冶特钢,公司钢板产品随着品种、质量和规格的提升,产销量大幅提高,将成为公司未来主要的盈利提升点,同时今年公司着重抓降本,成效显著,使得公司持续保持高盈利水平。未来公司会坚持研发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同时降本增效,带动业绩增长。重申“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