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与公用事业:地方细则出台,电价改革深度推进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杨易 2019-1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方电改细则方案出台,因地制宜避免一刀切

今年10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并赋予地方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细化实施方案的权利。近日,重庆和广西陆续发布了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因“基准价+上下浮动”机制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预期其他省份的改革方案也将陆续出台。从重庆和广西的方案来看,大体上沿用了发改委的意见框架。重庆对各条款未做明显调整。广西调整了下浮限制,允许在实际交易中下浮可适当低于15%的指导幅度,同时其他符合市场交易条件但没有签约的燃煤发电电量将按照平均交易价格统一收购,而指导意见则是按基准价执行。

电价存在下行风险,但总体风险可控

平均结算电价受到两个因素影响,一个是交易电量的比重,一个是交易电价水平。从市场电的比重来看,2019年1季度,大型发电集团煤电机组上网电量市场化率为42.4%。但我们认为整个市场化的电量的放开,在短期内很难进一步地突破。电量市场化交易是一个系统工程,市场的放开如果要再进一步,那么相关的技术和政策细则都需要及时跟进。从目前这个时间点来看,2020年是很难再进一步地非常大的扩张。我们预计2020年底,煤电市场化电量占比大概提升到50%左右。对于交易电价,虽然短期存在下行风险,但考虑到发电企业的报价策略以及新进中小用户对电价的敏感性,整体风险可控,仍将平稳运行。随着电力市场主体间的长期博弈,市场交易回归理性。2019年1季度,大型发电集团煤电市场交易平均电价为0.3406元/千瓦时,较去年同期提高0.0099元/千瓦时。自2017年4季度以来,煤电市场交易平均电价已连续5个季度保持上涨,市场电价基本稳定。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用电需求旺盛区域不仅利用小时可以得到有效保障,电价调整风险也更较小,发电企业有更强的话语权,建议关注电力景气度较高地区的地方火电龙头【内蒙华电】和【皖能电力】。

风险提示

用电需求下滑、电价大幅下调、煤价下调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