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广联达:业绩略低预期,定增投向AI与BIM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刘洋 2019-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告:广联达公布2019三季报,Q3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35亿元,同比增长15.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9亿元,同比下降52.41%。业绩略低市场预期。

Q3单季度还原后收入同比增长17.07%。若将云预收的影响因素进行还原(假设Q3单季度增加预收款全部为云相关预收款),则还原后的营业总收入约为19.26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17.07%,还原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1亿元,同口径同比下滑27.17%。

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分别同比增长42.27%/35.32%,费用增长主要因为股权激励影响与人员扩张。2018年10月,广联达向激励对象首次授予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2018~2021年相关费用确认列式如下,其中2018年费用在Q4确认,2019年5309万元均匀分摊在4个季度确认,前三季度影响利润约4000万元。根据2018年底数据,公司员工总数达到6244人,同比增长20%(增量主要为销售人员和技术人员),主要因为公司施工业务仍处于用户培育期,产品线打通与智慧公司平台打造所需的研发人扩张。

资产负债表总体健康,应收款/存货分别同比增加51.20%/92.31%,但周转率均属于正常范围。公司施工业务还在培育期,应收款/存货项目增长较快,但是周转率均正常,且规模可控。其中,应收款增长主要因为大客户收入占比提升。应收款有专门的团队和管理制度,预计Q4会加强回款。

发布定增预案,募资不超过27亿元,主要投向AI、BIM方向。1)广联达AI能力或被市场低估,当前工程造价已进入“自动采集、智能生成、精准匹配”的智能造价时代,已能在终端实现自动算量、智能开项、智能组价、智能选材定价;施工板块,在数字化设计基础上,实现工艺功法、定额、供料等附加信息,形成智能化施工信息模型。AI能力持续渗透加持未来造价会员潜在可能。2)BIM已被证明为产业方向,广联达智慧工地平台采用模块化方案,且实现中台数据打通,已在都加特级/一级建筑商试用,且反馈良好。

考虑未来云化转型带来经营性现金流的稳定增长以及施工业务的广阔空间,维持“买入”评级。云化的持续转型、BIM需求不断增加和建筑全周期拓展是公司中期成长的核心驱动力,考虑云化收入部分计入预收账款影响表观利润,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2019-2021年收入为36.36、45.28和60.19亿元,预计2019-2021年净利润为3.94、5.39、8.77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