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央行下调MLF利率点评:稳定市场预期,信号意义多于实际意义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顾楚雨 2019-11-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 11月 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开展 MLF 操作 4000亿元,与当日到期量基本持平,期限为 1年,中标利率为 3.25%,较上期下降 5个基点,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点评如下:

1,此为上一轮 MLF 升息周期后央行首次下调 MLF 利率。上一轮 MLF 升息周期为 2017年 1月 24日至 2018年 4月 17日,央行分 4次累计调升 MLF 利率 30BP,由 3.0%调升至 3.3%。在近期猪肉价格涨幅较大的背景下, MLF 利率下调略超市场预期。

2,此次 MLF 利率下调仅 5BP,向市场释放的政策信号意义多于实际意义。

1)近期猪肉价格涨幅较大,市场对后续几个月 CPI 普遍预测较高,直接导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部分信用债取消发行。央行此举或旨在提振市场信心,在国内 CPI 面临结构性通胀风险的背景下,向市场传达货币政策不会边际收紧的政策信号。

2)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仍是四季度货币政策重要目标之一。 LPR 利率=MLF+成本与利润加点, 9月 LPR 利率的降低来自于加点端,目前来看商业银行存款端争夺竞争仍较为激烈,成本与利润加点下调空间较为有限, LPR利率进一步下调还需 MLF 利率下调。

3)市场对未来一段时间宏观经济分歧较大。央行此次下调 MLF 利率,传达了未来一段时间“稳增长”仍是政策目标之一。

3,对于债市而言,短期无疑是利好;中期来看受猪价和 CPI 干扰,未来一段时间 MLF 利率再次大幅下调空间较为有限。此次 MLF 利率下调幅度仅 5BP,也表明了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中对于“降成本”、“稳经济”和“控通胀”三者的权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