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体育行业 下半年各类赛事将扎堆“抢跑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志, 2020-02-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2月26日,原本是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闭幕的日子。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就发出通知,延期举办本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具体调整计划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体育行业是受到疫情影响最明显的几个行业之一,除全国冬季运动会外,目前国内已有大量体育赛事及活动延期或取消举办。另外,各地健身场所、体育场馆几乎都处于关闭状态,群众性健身集会活动、队伍集训等也几乎全部取消。

大量赛事延期或取消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自今年1月底以来,已有约120场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宣布取消或延期,其中直接取消的约20场,宣布延期的约100场。

被取消或延期的主要赛事类型包括马拉松、越野跑、障碍跑等,其中不乏磨房深圳百公里、重庆马拉松、无锡马拉松等知名赛事。被取消或延期的赛事原定举办时间大多为2月、3月。

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湖北省田径协会于2月6日发出通知,要求今年4月30日前所有赛事,一律延期或取消,其中就包括已经开放报名的武汉马拉松等七场在湖北省举行的马拉松赛。

“受到疫情影响,现在我们的赛事筹备工作已经暂停了,我们原计划在6月份开启赛事报名,但是现在看应该要推迟了。”深圳障碍赛赛事筹备者蒋文告诉记者。

受疫情影响的不只有田径运动,一些球类运动也受到了较大影响。比如中超联赛,今年1月,中国足协推出了新赛季中超赛程,揭幕战与收官战的日期分别定于今年2月22日、10月31日。受疫情影响,目前中超联赛揭幕战已经延期,具体开赛日期尚未确定,业内人士预计,中超联赛很有可能推迟到4月份才会拉开序幕。

从延期时间来看,目前大多数延期赛事未公布具体的举办日期,而已公布具体延期日期的赛事,大多将举办时间放置在了今年下半年甚至年底。

如2020荣县大佛国际半程马拉松延期至10月18日举办,2020杭州100越野赛延期至9月份举办,2020年高黎贡山超级山径赛则延期至12月18日~12月20日举办。

影响或持续数月

随着全国严格管控措施逐渐起效,除湖北外,近期各地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明显减少,疫情有逐渐好转的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全国多地复工复产正在快速推进,楼宇、商场、店铺、公园等也逐渐开放,黄山、西湖、丽江古城等知名旅游景点也已开始重新接待游客。

然而,记者注意到,各地在提出逐渐开放部分场所的同时,基本将各类体育场所排除在外。

比如江苏常州2月22日发布的通知提出,超市商场、农贸市场、银行保险、快递物流、便利店、杂货店、理发店等行业可以正常开业;游园绿地、公园广场、室外旅游场所等逐步有序开放。但各类文化娱乐场所、公共文化服务场馆、以及其他密闭性公共场所,依然需要暂缓开放或营业,这其中就包括各类室内健身馆、室内体育馆、游泳馆等体育活动场所;通知同时要求严格控制大规模集会集聚活动,这意味着大型体育场活动依然无法开展。

随着时间推移,近期依然不断有新的赛事活动宣布取消或延期。有体育行业人士称,今年4月30日前国内的赛事将极有可能取消或延期,因此4月30日前举办的国内赛事建议先不要报名。

目前,业内对于疫情何时结束尚无定论,但对于疫情防控解除后多久才能开始举办赛事活动,国内已有部分地区给出了指导意见。

2月11日,浙江省体育局发布的《浙江省体育局关于科学统筹我省体育赛事举办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马拉松、越野、自行车、铁人三项、水上马拉松等,应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解除一个月后举办,其他各类比赛一般在防控解除20天后方可启动办赛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大型赛事的组织是一项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的工作,因此即便可以启动办赛工作,赛事也无法立即举行。

“大型赛事的准备时间通常会长达3个月,主要是组织报名、场馆预订等比较耗费时间。”蒋文表示,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大量比赛将时间推迟至下半年的重要原因,预计下半年可能出现比赛扎堆、竞相“抢跑道”的现象。

相比常规体育运动,冰雪运动受到的影响更为严重。包括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在内,目前国内已有大量冰雪运动赛事取消,而冰雪运动有固定的开展季节,延期举行基本不太可行。

“最近对我们的打击挺大的,所有的业务都停止了。我们是做冰雪赛事整体运营的,现在赛事落不了地,什么办法都没有。”北方某冰雪赛事运营公司总经理李勇对记者表示。

“体育公司的业务都是有规划的,疫情影响下,我们可以说连补救的机会都没有。”据李勇介绍,由于天气转暖,今年的室外冰雪季可以说已经基本结束了,而室内的冰雪场馆也处于封闭状态,对从业者影响很大。

一季度本为收入淡季

赛事活动延期或取消,将直接影响赛事组织方、运营方的收入。另外,目前各地区大型体育场馆、健身房、游泳馆、网球馆、羽毛球馆等公共体育场所几乎全部处于关闭状态,运营方也将承受损失。

在A股体育公司中,涉及赛事运营、场馆运营的公司包括中体产业、莱茵体育、金陵体育等,其中以中体产业涉足最深。

资料显示,2018年,中体产业来源于赛事管理及运营的收入为2.08亿元,占总收入的14.4%;来源于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的收入为1.7亿元,占总收入的11.7%。

中体产业运营的马拉松赛事中包括目前尚未确定延期还是取消的武汉马拉松;在体育场馆运营方面,中体产业是国内覆盖地域最广的场馆运营服务机构,管理合肥、天津、福州、成都等多个场馆公司。

不过,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疫情的影响尚集中在一季度,而一季度恰好是多数体育公司收入淡季。

“一季度主要受到春节假期影响,另外我国大多数地区一季度气候寒冷,1、2月份体育活动本身不多,因此收入相对较低,二、四季度收入会相对集中。”某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

以中体产业为例,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亿元,约占全年收入的6.9%;2019年一季度其营业收入为9472万元,约占其前三季度收入的14.4%。

莱茵体育、金陵体育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仅占其全年营业收入的8.3%、9.4%。金陵体育近日指出,公司一季度收入在全年占比较低,疫情对公司直接影响较小。

金陵体育同时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重大疫情后,全民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和免疫力的趋势可能更加明显,因此体育消费需求和体育设施建设需求仍将持续增长。

“非典之后曾经掀起了一阵运动热潮,我们认为这次疫情过后,也会带来又一次推动,所以我们会在疫情结束之后尽快推动赛事落地。”蒋文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