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贵州茅台事件点评:2018年提价18%左右,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17-12-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端茅台酒需求强劲,提价可顺利消化,预计2018年业绩持续向好。目前茅台酒销售供不应求,公司适度控制渠道库存。公司2017年度生产茅台酒基酒约4.27万吨,同比增长9%;预计茅台酒销量同比增长34%左右;预计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0%左右;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8%左右。公司计划2018年销售2.8万吨以上,供应仍然偏紧。

目前我国白酒行业品牌集中度仍然较低。2016年,白酒上市公司收入总和占国内白酒行业收入总和的比重约为19.6%,其中CR3约为13%,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收入占比分别约为6.6%、4%和2.8%。各个档次的白酒竞争格局和市场集中度有所不同。高端和次高端白酒基本处于寡头垄断和垄断竞争的格局,优势品牌市场集中度较高,其中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2016年在高端白酒市场占比超过90%。中低端白酒处于完全竞争格局,市场集中度低。

与国际品牌对比来看,我国白酒行业品牌集中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全球第一烈酒集团Diageo和第二烈酒集团Pernod Ricard分别占全球高端烈酒市场27%和17%的份额,全球CR5也已超过60%。美国烈性酒行业CR5超过57%,日本则超过48%。而目前我国白酒行业CR10尚不到20%,远远低于国际水平。

茅台作为名优白酒品牌,未来有望提升品牌集中度。未来随着收入的持续提升、消费升级及优势企业加快并购整合,优势品牌的市场集中度将会上升。茅台作为酱香型白酒,秉承年代阶梯式的产品开发模式,目前公司产品结构完整,主要包括茅台酒(收入占比约95%)、系列酒(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和赖茅酒等),形成了低度、高中低档、极品三大系列70多个规格品种。经销商体系完善,截至2017三季度末,公司拥有经销商3069家,渠道利润丰厚。公司未来有望提升品牌集中度。

维持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 分别为20.6元、26.6元,对应PE分别为32倍和25倍。提价叠加需求强劲,预计公司2018年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从中长期来看,茅台作为名优白酒品牌,未来有能力提升品牌集中度。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销售不达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