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航空运输行业9月数据点评:供给需求增速双降,成本利好业绩回升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闫海 2019-10-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供给增速降幅明显,资源影响逐步显现。根据民航局统计,9月民航共保障各类飞行499887班,日均16663班,日均同比增加6.63%,与夏秋航季计划时刻表增速相同。分航司来看,与2018与2017年同期相比,除吉祥航空外其余航司供给增速均出现明显下降。以往ASK 长期保持较快增速的南方航空与春秋航空9月ASK 同比增速分别仅为11.28%与13.13%,国航ASK 增速更跌至5%之内,仅吉祥航空在赫尔辛基线带动下ASK 出现大幅回升,包括航班时刻在内的各种航空资源短期对供给形成明显制约。115号文以来时刻增速始终未快速反弹,而在时刻库优化红利逐步消失后,航司难以通过拉长航距等方式提高ASK 增速。根据民航局统计,1-9月航班正常率仅为79.62%,距离80%的目标值仍有一步之遥,供给侧改革进程远未结束。预计未来ASK 增速仍将会缓慢回归至与时刻增速相适应的合理增速区间,反弹至高位概率较低。

需求压力持续存在,客座率环比大幅下跌。根据民航局统计,9月共完成旅客运输量5475.3万人次,同比增长8.9%,自2019年3月以来增速已连续数月低于10%。而国庆7天假期共运送旅客1280万人次,同比增长仅5.1%,平均客座率约84.9%,整体来看特殊事件对于航空需求影响较大。而从航司角度来看,旺季之后9月各航司客座率环比均出现大幅下跌,同比客座率波动虽小,但收益管理上航司大概率会以客座率为首要目标,未来在需求压力下可能出现量平价跌的现象。

负面成本冲击已过,Q3业绩企稳回升。Q3在地缘政治冲击下原油价格暴涨与急跌互现,但平均价格远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预计Q3单季度燃油单价同比下跌10%以上,燃油成本将大幅下跌。与此同时在外部利好影响下Q3汇率未出现大幅贬值,测算下汇率变化对三大航业绩影响与去年相同,整体影响可控,Q3业绩有望迎来触底反弹。

供给约束即将加码,业绩有望二次爆发。除7月1日已落地的民航发展基金标准减半政策外,利好因素有望将在近期逐步到来。10月底我国将进入冬春航季,时刻增速有望再次下降,供给端将维持低速增长。加之Q4各种特殊事件影响减弱,预计需求将逐步回暖,供需改善下座收可能逐月跌幅收窄甚至再次上涨。随着外部影响逐步向好,汇率与油价等因素将向有利于航司业绩增长的方向变化,2019Q4与2020Q1有望迎来业绩的二次爆发。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中国国航。中国国航供给始终维持合理增速,收益管控能力强,座公里收入行业最优,旺季座收跌幅较小,未来需求等短期影响结束后盈利能力逐步恢复,成本压力缓解下业绩弹性有望快速释放,同时国航作为民航业第二批混改试点单位,混改计划已落地,未来运营效率有望明显提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油价大幅上升,人民币汇率贬值,空难等突发安全事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