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国内&国际利率周报2019年第31期:近期风险偏好回升,关注本周9月基本面数据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孟祥娟 2019-10-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投资提示:

利率债周观点:本周将密集公布9月经济、通胀和金融数据,PMI指数出现企稳,预计9月生产投资数据进一步恶化概率不大,此外,畜肉类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CPI高位压力仍在,社融中主要关注非标短期好于预期可能,整体来看9月基本面数据对债市影响整体可能偏空,加上外部环境预期短期有修复,建议关注债市调整压力的发酵。

我们继续维持2019年债市走势呈三阶段的判断不变。进入第三阶段(9月-12月)后,此前我们提示的引发债市调整的因素(基本面预期差小及宽信用发力+通胀预期回升+货币政策无更宽松政策出台+风险偏好回升)正在出现和验证,建议关注市场调整带来的布局机会。

本周热点解读:

(1)本周密集公布9月基本面数据,预计对债市影响整体偏空一些。

生产和投资预计将边际改善,汽车消费对社零数据拖累仍在。1)生产方面,根据已经公布的9月制造业PMI,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出现回暖,采购指数也有所回升,随着部分行业库存进入磨底阶段,8月份开始汽车、通讯电子和家具等行业生产出现企稳迹象,生产继续恶化空间不大。2)出口方面,PMI出口订单指数有所回暖。3)投资方面,随着基建政策加码和资金端支持,基建增速边际回升确定性相对较高,且在建安部分回升和基数支撑下,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维持高位缓幅回落,叠加制造业投资低位企稳,投资增速可能好于预期。4)消费方面,根据9月高频数据,汽车消费仍然较差,对社零消费的拖累仍在,预计9-10月社零增速仍难有大幅好转,后续继续关注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和效果。

通胀方面,畜肉类价格同比涨幅进一步扩大,CPI高位压力仍在,关注市场对于四季度CPI破3预期的讨论。据农业部数据,9月农产品价格指数环比小幅上行0.9%,主要是畜肉类价格涨幅扩大,考虑9月翘尾因素下行,预计9月CPI同比在2.8-2.9%附近,较8月持平或微升。但随着畜肉类价格的持续上涨和翘尾因素弱化,10-12月CPI上行至3%以上概率较大,预计市场预期会在10-11月提前发酵,对债市情绪影响偏空一些。

社融方面,由于去年9月专项债集中放量,今年9月专项债发行规模将大幅低于去年同期,但信用债发行有所填补,加上非标融资预计将出现好转,据汇总测算,存量社融增速有望维持相对稳定。至于四季度,建议关注专项债扩大、非标和地产融资政策边际缓和、银行信贷占比提升等可能性,年内社融增速仍有上行空间。

(2)美联储宣布将持续性扩表但并非新QE,政策端仍然以目标利率为核心手段。10月11日美联储正式宣布重启扩表,将在明年二季度前持续购买美国国债以维持准备金水平充足;同时将在明年1月之前进行隔夜和定期回购操作,以保持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足。在政策意图上,美联储指出此次扩表是为了辅助货币政策的充分执行,缓解市场流动性以保持资金利率在目标区间内,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而在周中鲍威尔在演讲中亦表示美联储扩表操作是为了缓解流动性紧张,未来将随着资产负债表增长自然扩张,而并非新QE;政策发布后多名联储官员亦表达相同观点,调整目标利率仍然是货币政策的核心手段。

(3)9月美国通胀数据略显低迷助推市场对4季度美联储的降息预期。美国9月PPI(同比1.4%)增速受运输、仓储服务和贸易项拖累明显走弱,而CPI(同比1.7%)走平亦略低于预期,通胀端略显疲软、在当前环境下助推四季度美联储降息预期持续高涨。

上周市场行情回顾:风险偏好略有升温,海外长端收益率显著上行

上周(10.4-10.11)海外风险偏好略有反弹。具体来看:(1)债市:主要发达市场债市收益率均显著上行,国内债市跨过长假后债市收益率短降长升。(2)大宗:原价反弹,金价下跌。(3)汇率:美元指数小幅回落,英镑兑美元汇率显著走强,人民币兑美元稳步回升。

(4)股市:全球股市大部分收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