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发布点评:泛在电力物联网进入实质加速推进阶段

事件及进程: 自 2019年国家电网发布 1号文件,明确提出“ 应用先进现代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后,先是于 3月 18日召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会议, 提出加快推进“ 三型两网、世界一流” 战略落地实施;再到 9月底,国网第四批信息化招标量同比大幅增长; 10月 14日,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 2019》发布。

发挥国家电网对电力能源产业链转型、创新的带动作用。 1. 经济转型及升级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强, 我国对经济新动能的需求迫切性提升,而在能源电力行业,国家电网是推动国家战略转型的重要参与者; 2. 能源安全及结构性问题: 一方面,国家需要解决能源供给结构性矛盾,另一方面, 随着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新型用能形式不断涌现, 国家需加快推进电网感知能力、互动水平、运营效率及综合利用能力的提升; 3.央企带动, 提升全产业链创新能力: 国家电网在投资、融资和产业串联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可以有效通过市场驱动作用全面带动国内电力能源、 5G 等数字技术企业的创新升级。

2019年“泛在电力物联网” 开局,建设任务全面启动,预计四季度进一步提速。 按照规划, 国家电网拟于 2021/2024年初步建成/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 而 2019年是三年攻坚的开局之年, 旨在重点完成规划、明确方法论及组织架构; 更重要的是提出了 57项建设任务、 25项综合示范、 160项自行拓展任务,并且全面启动; 根据前四批国网信息化的招标情况, 2019年累计招标量为 11.78万件,其中江苏、宁夏、天津等省市推进较快,但距整体要求仍有差距; 我们认为 2019年四季度乃至 2020年全年都会是订单爆发、建设任务快速推进时期。

构建能源互联新产业生态,数字经济与能源实体结合空间广阔。 10月14日国家电网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典型实践案例》, 提出安全生产( 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在输电巡视中应用等) 、客户服务( “ 一网通办”助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等) 、智慧能源( 居民区电动汽车智慧有序充电应用等) 、资源增值(能源大数据推动能源转型高质量发展等) 、开放生态( e约车、线上产业链金融等)等五大领域;我们认为在构建能源互联新产业生态方面,具体如智能电表及设备、 传感器开发及应用、 5G 等通讯技术、 智能化配电网、 安全防护等硬件、软件开发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均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 国电南瑞(电网自动化及特高压直流龙头)、 岷江水电(国网信通公司资产注入) 、 林洋能源(国内用电设备及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龙头)、 海兴电力(国内自主品牌电能表出口龙头) 、 远光软件(电力信息化服务商) 、 东软载波(国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风险分析: 售电侧降价压力大挤压投资水平;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