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中国移动启动NFV网络一期招标,SDN/NFV迎来关键部署期

来源:华西证券 2019-10-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Table_Summary] 事件概述:

10月 9日,中国移动发布启动 2019年 NFV 网络一期工程设备集中采购招标。

本次采购内容为全国 8大区/31省公司的分组域网元(vMME、vSAE GW、vPCRF、vDNS)、IMS 域网元(vCSCF、vVoLTE AS、vSBC、vENUM/DNS)、虚拟层软件、分布式存储、管理与编排器 NFVO+,以及系统集成。采购规模为 NFV 平台 39400CPU、虚拟化分组域网元 4.25亿 PDP、虚拟化 IMS 域网元 1.86亿户。本次项目最高预算为 37.88亿元(不含税)。

分析与判断:

? 运营商 NFV 转型已成为全球趋势,SDN/NFV 迎来关键部署期目前运营商向 NFV 转型已经是全球趋势,但对网络架构、业务模型、运维手段也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运营商借助 NFV 技术为功能网元提供统一通用的虚拟运行软硬兼环境,实现硬件资源的通用化和虚拟资源的共享化,同时功能软件的更新不再与硬件特性强绑定,帮助运营商能够实现业务快速部署和升级,有助于快速满足客户需求。全球运营商早已公布各自的新网络重构计划,并陆续开展

根据 TBR Data,预计在 2021年,整个 NFV 市场将达到 1580亿美元,这个市场的爆发节点将从 AT&T 投资的SDN 以及 NFV 生态开始奏效之后迅速展开。

? 国内运营商 NFV 进程提速,移动着力打造 4G/5G 融合核心网从 2016年开始,全球 90%以上运营商都开始部署和验证 NFV,重点考虑的场景包括 vIMS/vEPC、Service chain、VE-CPE 等。在未来 5G 网络中,5G 核心网要实现全云化,其核心网元必须完成 NFV云化。

中国移动主要利用 NFV 快速部署和升级的特点,利用规模性发展 VoLTE 新网络,在其中推进虚拟化技术采用,重点考虑 S-SCSCF 和 AS 等信令面网元, IMS 网元等的虚拟化。

考虑未来 4G 和 5G 将长期并存,此次中国移动采购主要针对 4G 分组域核心网和 vIMS,一方面考虑中国移动继续沿用 4G 时代的建设方法在 5G 建设初期就着手部署 4G/5G 融合核心网;另一方面,对虚拟化 IP 多媒体子系统(IP Multimedia Subsystem)进行云化,其在工信部发布的 NFV 引入价值矩阵图中也处于第二象限水平,能带来更大水平的业务增速和 TCO 节省。

此次中国移动招标启动,最高预算 37.88亿元,进一步促进 NFV/SDN 市场成熟。传统设备商在前期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并通过收购等方式进行积极防御,从目前市场产品水平来看我们认为传统设备商在该次招标中仍能依靠产品和服务能力占据大部分份额。此外,实现硬件、虚拟化和 VNF 三层全解耦,才能彻底发挥 NFV 架构优势,其中 IT 虚拟化厂商必不可少。因此华为、中兴、新华

三、赛特斯(编排器)等有望受益。

l 华为:2015年中国移动即携手华为、惠普和浪潮完成多厂商硬件环境下云化 IMS 部署及现网对接,截止 2018年,全球已签署 480多个 NFV 商用合同。

l 中兴:先后帮助四川、广东电信、河北、广东移动等多地完成 NFV 核心网试点部署。

l 新华三:积极与包括浙江电信 vBRAS 资源池、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 vBRAS 融合网关、常州电信vBRAS、福建电信 NFV 试点等。日前江苏电信 NOC 中心就基于现有的 WAP 门户平台,与华三通信合作实现 NFV 落地,完成了 VFW 及 VLB 等 NFV 新网络技术的试点,为未来业务的快速发展增添了动力。

随着运营商网络 NFV 的正式启动,上层 BSS/OSS 迎来重要转折机会。此外,NFV 从根本上改变电信基础设施的部署结构,反过来将会极大影响通信服务提供商(CSP)的 BSS/OSS 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NFV 通过其引入的虚拟化以 VNF、网络服务(Network Service)以及其他组件的形式增加了一批新的管理组件:NFV 编排器、VNF 管理器和虚拟化基础设施管理器(VIM),这将直接影响 OSS 中使用的运营流程;其次,NFV 需要更高程度的自动化;同时 NFV 也带来新功能,让 CSP 能够采用新业态。因此如何打通全业务链条,实现与 BOSS 系统的无缝对接,才算真正实现 NFV 部署。这给 OSS提出更多的需求,同时也给与 BSS/OSS 带来转型挑战。相关产业链受益公司:亚信科技(港股、电信软件行业龙头)、思特奇(BOSS 系统)、东方国信(运营商软件核心供应商。)风险提示中国移动招标不及预期,NFV 部署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国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