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王晟:撕去“只做大项目”标签 把握新经济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蔚 2019-09-25 07:4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金公司王晟:

撕去“只做大项目”标签 把握新经济机遇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A股和海外市场,中金公司已有31个IPO项目落地,上半年的投行业务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在科创板带来变局的当下,中金公司投行布局和项目选择有何新的特色?带着这些问题,上证报近日专访了中金公司总裁助理、投资银行执行负责人王晟。

在王晟看来,科创板为新经济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加快了企业上市进程。在保持传统优势投行业务优势的同时,针对新经济企业的特点,中金公司正在不断学习适应和扩充团队,加强内部审核和风控,并将努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帮助投行部门识别企业风险。

王晟透露,如果分拆上市政策能够尽快落地,中金公司应该会在年内上报一批分拆上市项目。面对科创板中的激烈竞争,中金公司会保持定力,专注主业。

科创板保荐不争一时之朝夕

一直以来中金公司在超大型IPO项目上优势明显。A股历史上,不少超大型企业上市过程中,都有中金公司的身影。而在科创板,中金公司并不想贴上“只做大项目”的标签。

随着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支持的力度不断加大,中金投行的思路已在10年前就发生了转变。王晟表示:“关于做大项目的概念,10年前是对的,但是现在从整体来看,我们做的项目虽然规模比市场平均要高一点,但并非只做大项目。”

目前申报的科创板企业中,中金公司保荐的项目既有中国通号这种“巨无霸”,也有交控科技这样的中小企业。

“中金服务企业标准和规模大小没有关系,优质的中小企业具有高成长性,从布局来看,中金投行几乎覆盖了新经济所有的行业,包括生物医药、TMT互联网、高端制造、出行、半导体等。”王晟介绍。

关于保荐机构跟投机制,王晟认为,在海外成熟市场,投行和机构投资者、发行人之间有着良好的制衡关系,所以没有保荐机构跟投的做法,但国内市场散户比例较高,又有炒新的特点。在此背景下,通过保荐机构跟投机制来平衡投行与投资者的利益,可以理解。

目前,中金公司已储备了十几个科创板项目,这些项目选择是基于长期对行业的研究和挖掘,并非盲目冒进。王晟认为,投行的竞争力不在于首批报了多少科创板项目,而是要看三年五年后保荐的项目股价表现怎么样,投资者平均是挣钱了还是亏钱了。“这就需要投行保持定力,把分内的事做好。”

未来将应用人工智能识别企业风险

为遴选好新经济企业项目,保荐机构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截至目前,中金公司共服务19个科创板项目,其中不包括进行上市辅导的项目。面对短时间内激增的项目,中金公司一直在加强公司内部审核和内控团队,同时在立项、尽调等环节不断扩充人力、细化规则、严谨过程。

“我们想结合人工智能,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大数据的办法,加强对项目质量的把控和筛选。”王晟对金融科技在投行项目上的运用一直有所设想。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保荐机构识别企业风险,还可以通过与其他材料或公开信息进行对比核查的方式帮助识破造假公司。但由于应用场景较少,覆盖面较窄,人工智能技术在证券行业还未进行有效开发。

“我们现在也在跟一些数据公司和金融科技公司在谈。”王晟说,为了提高效率和准确性,投行部门很乐意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投入。目前中金公司ABS业务、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手段方面已有一些进展。

分拆上市应匹配严格退市制度

企业做大了,很多业务可以独立出来分拆上市——这一成熟资本市场的通行做法,近期在A股破冰。8月23日,证监会公布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的征求意见稿。

“年内我们应该会报一批分拆上市的项目。”王晟表示,上市公司分拆有利于提高经营水平和质量,而分拆出来的多为优质标的。首先,上市公司下面的标的比较规范。其次,既然能分拆出来,说明增长是比较好的。从国际经验来看,分拆上市的优质公司可受益于主业聚焦和新发展,业绩以及估值可以得到双抬升。

对分拆上市的改革,市场也有一些担忧的声音,主要集中在分拆上市可能导致“母子”公司之间利益输送、财务报表“变戏法”、母公司“空心化”等问题。王晟认为,分拆后母公司短期会存在股权稀释、并入盈利下降的情况。对于这些问题,我国资本市场应充分借鉴海外成熟市场多渠道、市场化的退市经验,构建多元且畅通的退出渠道。

以美国为例,近年来,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数大体维持在5000家左右。美国市场年均上市数量约200家,但同时也有大约160家至180家公司退市,呈现出“上市”与“退市”的均衡状态。公司留还是退,很多是投资者“用手投票”或“用脚投票”的结果。股价退市标准和市值退市标准是美国退市制度的最大特色。

王晟说:“我们国贸办公楼下的很多餐馆三年一换,有老的餐厅退出,也不断有新餐馆开始营业。从这个角度来看,分拆上市或使得上市公司更加专注主业,促进A股新陈代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