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川智慧李建林:为人类科学用水而努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乔翔 2019-09-24 13:2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用户提供价值是公司存在的意义,所以首先要把产品做好,把水表做到极致。”李建林告诉记者,大数据是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会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也将为社会管理提供巨大的支撑。三川智慧的数字化转型将分“三步走”:把产品做好、做精、做到极致;把服务做好,从纯粹的制造业向制造和服务业转型;进入大数据行业,让服务能够数据化,最终转型为一个大数据公司。

和李建林交谈是在三川智慧的办公室里,从车间工人到车间主任、厂长,再到企业的董事长,他和这家企业一起走过了40多年。

三川智慧地处江西鹰潭市,1975年开始做水表,主营机械水表、智能水表、水表配件,以及水务管理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今年水表预估产量将达到800万台,国内市场覆盖率第一。

谈及三川智慧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李建林将其总结为“三步走”战略:把产品做好、做精、做到极致;把服务做好,从纯粹的制造业向制造和服务业转型;进入大数据行业,让服务能够数据化,最终转型为一个大数据公司。

而这些努力的最终愿景是,推动人类科学健康用水。“这个过程可能挺长,但一定是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李建林说道。

创新驱动:把产品做到极致

“为用户提供价值是公司存在的意义,所以首先要把产品做好,把水表做到极致。”李建林告诉记者,“要把现代的新技术应用到传统产品中,真正实现产品甚至企业的升级换代。”

他还清晰地记得关键的2000年,那一年三川智慧开始做智能表。

那时智能表在国内兴起不久,各大水表厂商都在尝试。为了摸清楚真实情况,李建林带领企业技术专家走访了20多家水表厂,发现智能表不仅笨重而且价格极高,在做的企业也多处于亏损状态,叫苦连天。有同行善意提醒他不要“重蹈覆辙”。

这反而让李建林看到了机遇,他认准了智能表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要做,但要换一种方法做,要用自己擅长的东西做。

据此,三川智慧没有直接做成表,而是选择做基表,这样避开技术不成熟的弊端,产品售价从原来的几十元提升到一百多,附加值大增,公司发展实现大跨越。三川智慧智能表也由此起步。

之后企业的重点便聚焦在“怎样把产品做好”这一点上!

看到传统水表用完一个周期后,整个扔掉,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李建林便尝试把产品的电子部分做成组件,以便在使用周期结束后,可以将好的零件拆卸下来继续使用。这一想法已经变为现实。

针对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铸铁水表和国际上普遍适用的铸铜水表长时间使用生锈,进而影响水质的问题,三川智慧首家推出不锈钢水表,经过不断完善,目前已经开始商业化运营和批量生产。三川智慧成为第一个批量化使用不锈钢材质做水表的企业。

“不锈钢水表不仅对人民的饮水健康有帮助,而且成本更低。”李建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铸铁水表价格大概300元,不锈钢水表的价格会贵30元,达到330元。但不锈钢水表在第一个使用周期结束后,可回收把中间的易损件换掉,完好的表壳等器件可以二次使用,铸铁水表则无法回收再利用。

两个周期平均下来不锈钢水表反而更加划算,能节省20%至30%的成本。这不仅为自来水公司节省了成本,也使得企业的销售渠道更稳定。不锈钢采用挤压成型,而非高耗能高污染的铸造方法,更节约了社会资源,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和污染,同时人们可以喝到更健康的水,实现了多方受益。

“不锈钢水表尽管推广起来很难,开始的时候人们接受有一个过程,但我觉得很有意义。”李建林说道。

1975年三川智慧开始做水表的时候,生产的是普通水表。2010年上市时,传统智能表已经成为企业的重要收入来源。去年,三川智慧通过技术进步,实现了将水表从原来的按吨计量做到了现在的按升采样。这成为公司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科技赋能:加快数字化转型

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产销各类水表733万台,包括普通表、节水表、智能表等。普通表销售占营业收入比重仅为26.18%,智能表占比近一半(45.75%),而两者的毛利率相差很大,分别为25.34%和40.74%。

区别于传统的智能表,三川智慧的智能表是一种技术领先的NB-IoT(窄带物联网)水表。

据悉,窄带物联网是物联网领域新兴的一种技术,作为全球第一个广域物联网标准,于2016年6月份冻结,是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是物联网众多标准技术当中最具有应用前景的一项标准技术,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组成部分。

2015年,致力于推进NB-IoT技术应用的华为公司希望通过与各垂直行业规模企业的合作,探索NB-IoT的商业应用之路。三川智慧成为华为在水表行业的合作伙伴,先后组织60名研发人员,投入1000多万元,历时一年多完成研发。

与此同时,2016年11月,鹰潭市提出打造国家新型智慧城市的目标,在国内率先建成了三张覆盖全域的NB-IoT业务网。

2017年4月,第一批试用版本的NB-IoT水表走下三川智慧的生产线,标志着NB-IoT水表正式投产。

这种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水表,突破了传统智能表电子信号传输难题,大大增加了技术传输的可靠性,降低了覆盖的成本。例如,在智能抄表的应用中,与采用有线抄表数据相比,NB-IoT可以保证数据精准率达到99%,覆盖率提升了100倍。

这一技术突破极大延伸了传统水表的功能,不仅能解决传统水表的精准计量问题,还能够实现对城市输水管道的实时监控,这些数据成为水务管理的重要依据。

例如,通过水表的情况就可以准确了解到城市的房子空置率、哪个区域更受欢迎等。对于社区孤寡老人,也可以通过对用水异常情况的关注,给相关部门以辅助性的提示,进而上门关怀。

此外,对于目前水管埋在地下,漏水难以溯源的难题,可以通过水表的实时数据和区域数据分析,锁定可能发生故障的区域。减少产销差率,提高了自来水公司经济效益,同时也让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大数据是今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会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也将为社会管理提供巨大的支撑。”李建林说道,“作为国内水表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我们最核心的能力是把各种社会资源整合起来,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三川智慧先后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其他技术规范的起草、制定、修改,合计24项(其中三川智慧与甬岭水表共同参与的1项)。2018年,公司主持制定了行业标准《物联网水表》、团体标准《水表用电控阀技术规范》。

在李建林看来,智慧水务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水表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去年,三川智慧强力拓展大客户和高端市场,物联网水表先后进入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大中城市规模化商用。如今,三川智慧正在筹划建立单体最大的无人工厂,生产智能水表,预计投资1亿元至1.5亿元。

转型升级:人是最大的财富

“人是企业最大的财富。”谈及企业发展的经验,李建林说道,“‘共患难,共享受,共进退’是三川的企业文化,即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团结一心向前走。多年前企业改制,我们没有让任何一名员工回家。我们要让大家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记者注意到三川智慧公开披露的员工持股计划,名单中除了职级之外,还包括一个特别的标签,即“先进个人”。据悉,三川智慧的股权激励政策,并非完全按职级来进行持股,而是重在个人努力和表现,“先进”持股,企业保洁人员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享有公司的股份。

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储备、管理、利用,形成自己的独特的人力资源优势,已成为企业管理者的共识,也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作为一家不断在创新中转型升级的企业,三川智慧十分注重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尤其是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潜力激发。2018年三川智慧研发投入4150.3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45%;新增专利2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8项。公司拥有研发技术人员188人,打造了一支集硬件研发、智能控制、软件开发及网络、通信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性研发团队。

公司将研发团队置于杭州,一方面解决受地域限制引入高端技术人才的困难,另一方面也使研发团队具有更为开阔的视野,避免闭门造车。

对于未来,李建林有很多设想:小到通过技术创新,把智能水表做到极致,让服务数据化,公司转型成为数据公司;大到不断通过科技赋能,推动资源节约和人类健康饮水。而贯穿始终的,则是“为人类科学用水而努力”的初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川智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