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影视传媒行业变革中的“适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段芳媛 2019-09-23 15:2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上半年,影视传媒行业公司业绩面临冲击,一些老牌影视公司出现亏损。中广天择董事长曾雄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影视传媒行业转型调整要适应新环境,中广天择力求在行业的变革中做一个“适者”。

应对行业变革

“行业发展存在普遍规律,首先是制造竞争,然后是规范竞争。经过这两个阶段后,行业才会进入持续稳定规范发展局面。”曾雄表示,过去十多年来,影视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而进入门槛低。通常两三百万元就可以注册一家小公司,进行小成本剧集投资与制作。全国影视传媒公司每年制作出来的电视剧达1.7万集,但能播出的仅8000集左右,行业供大于求。

“制造竞争阶段,全国3000多家影视传媒公司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这带来海量的影视作品,但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行业乱象随之而来。比如,流量明星的天价片酬、拖欠款严重等。随着影视文化产业的规范发展,行业将从制造竞争阶段向规范竞争阶段过渡。”曾雄说。

曾雄认为,影视制作公司“以量取胜”的策略不再适应行业发展,开始向“以质取胜”转变。通过规范竞争,一批头部影视传媒公司将脱颖而出。资源将向头部企业聚集,行业格局将趋稳定,一些小而散的企业生存空间将被不断压缩,最终出局。能适应行业变革的企业才能活到最后。

推进融媒体战略

如何在行业变革中成为“适者”?曾雄认为,必须在资源调度及配置、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具备较强能力。

曾雄表示,影视作品首先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些影视作品价值观的把握存在问题。审查过程中一些内容被剪掉,制作公司都不知道原因。如果作品核心价值观把握不准,投进去的资金可能打水漂。”其次,在行业寒冬时期,资源整合和配置很重要。一些小型企业资源配置能力不强,资金链断裂,最后被迫出局。现在这个阶段要“现金为王”。

曾雄指出,中广天择2019年上半年业绩承受很大压力,但公司资金充足。除了充裕的账面货币资金,公司成立了总规模3亿元的文化产业基金。截至目前,公司没有任何贷款。“现金一直握在手里。如果没有靠谱的项目,我们不会盲目投资。”

产业链延伸能力方面,曾雄认为,“不少影视传媒公司业务单一,有的公司一年就靠一两部影视剧、一两档综艺节目维持运转。在行业转型和变革时期,业务单一的企业抗风险能力就没有那么强,资金链容易断裂而陷入绝境。”因此,中广天择采用多元化发展策略。中广天择的业务主要有三大板块。大型节目制作方面,公司聚焦公益类节目制作以及公益IP打造以及产业链延伸;影视剧投资方面,精心选择投拍了一些电视剧和电影,在成本可控的网络大电影方面进行轻体量“试水”;对于短视频板块,公司确立了融媒体战略,站在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风口,搭建了一个MCN平台。这是中广天择接下来将着力打造的一个板块。

打造MCN平台

MCN模式是将PGC(专业内容生产)的内容汇聚起来,形成移动端新媒体内容汇聚平台,保障内容持续输出从而实现变现。

曾雄表示,全国县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但这些地方性广播电视台的APP和新媒体受众数量有限。如果将这些地方性融媒体串联起来,其合力无法估量。在此背景下,中广天择的MCN汇聚系统具有极大想象空间。“将地方性融媒体整合在一起,提升地域类媒体整合营销议价能力。通过媒体、广告、流量等资源的聚合,提升商业价值。同时,‘千号一网’将成为天择大型节目制作、影视剧投资的强力推手,公司制作的大型节目、投拍的影视剧可以通过‘千号一网’平台进行宣发推广,实现三大主营业务互相补充、互为支撑。”

据介绍,中广天择已有上百人的团队在推进MCN平台相关工作。公司MCN在美妆、情感、影评、知识、特效等多个垂直领域已有所布局,全网26家平台开拓短视频业务,与快手、抖音等头部平台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与雪佛兰、耐克等五十多个品牌完成了多次合作,实现广告、直播、电商、知识付费、线下活动等新媒体端的多元化变现。“中广天择MCN平台创新代理运营模式,已经实现短视频的多元化变现。通过内容运营、数据运营、品牌运营、商业运营等手段,MCN将助力地方广播电视台提升影响力,实现全方位商业变现。”曾雄说,“千号一网”计划明年达成千号的战略目标。“希望通过三大核心板块的布局从行业严冬中闯出来,成为最后傲然挺立的‘适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广天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