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短租陈驰:精打细算的长跑者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21 09:0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程喻

日租房在国内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民宿”,这两年来,经常会听到某某放下年薪百万专做民宿行业,就像小猪短租创始人陈驰。

跨界做“民宿”

作为“前妇科医生”,陈驰进入互联网的原因非常偶然。从医院辞职出来的他,打算出国留学深造,在备考GRE的过程中,认识了一群在北京做互联网的朋友。当他人到了德国,留学申请迟迟得不到回应,陈驰只好干着医药销售。一年后,3721在西南区开分公司,陈驰在朋友引荐下回国进入互联网行业。2003年底,雅虎收购3721,两年时间,他就成为了雅虎西南大区总监,向时任雅虎中国总裁的周鸿祎报告。后来,跟随周鸿祎创办奇虎360,离职加盟同是创业公司的酷讯,成为机票、酒店销售副总裁,后来又成为赶集网蚂蚁短租的总经理,2012年,创办小猪短租。

国内民宿平台,基本都是爱彼迎(Airbnb)的跟随者,这家初创公司从2008成立不到三年时间,业务增长超过800%,估值达10亿美元,3年成就一个独角兽。国内创业者很难不注意到这一风口出现,蚂蚁短租就是赶集网一项内部创业项目,但是经历了项目负责人出走,大规模烧钱抢占市场后,蚂蚁短租和一大批公司在初跑阶段被淘汰,就像共享出行一样,滴滴是最后的赢家,谁还记得与之竞争的“快的”打车?

小猪短租也是激烈竞争的幸存者,经过几轮冲刷,2011年的那一批短租创业公司所剩无几,加上爱彼迎(Airbnb)2015年进入中国、有着深厚携程背景的途家,以及小猪短租,形成了民宿行业的三足鼎立。如果说,发现市场不是陈驰的优势,那么他对如何避免“死在沙滩上”一定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毕竟他所经历的几家公司,雅虎、酷讯都是行业寡头竞争的被收购者,原创始人纷纷黯然离场。

艰难创业找出路

经历会让人成长,也会让人收获。初创企业能否度过头三年,能否顺利融资是非常重要的。而创投是否跟进,一是看行业前景,二是看企业在行业的位置,也就是市场占有率和增长率。

2013年,也就是小猪短租成立的第二年,陈驰就面临巨大挑战:一是市场的培育,当年“共享经济”还没有火热的时刻,国内的人际关系一直被定义成“信任的沙漠”。人们对人际间的道德水平和健全的信用体系都持悲观的态度,谁会相信有人愿意把自己的房子拿出来,给陌生人住?二是市场风向的转变,就在当年,大热选手“爱日租”宣布倒闭,爱日租是国内最早复制Airbnb模式的公司,两年怒烧千万美元的同时,却没找到让该模式自然增长的轨道,最终资本撤离,团队解散。此后,人们对纯Airbnb模式的中国落地多抱以观望。2013年最后一天,陈驰被一家谈妥的投资机构拒绝,那时的他已经被40家投资机构拒绝,还为此婉拒了一位意向投资者,当晚他抱着怀孕的妻子痛哭一场。

这种艰难时刻,也是考验创业者的分水岭时刻。陈驰安顿好团队,年终奖还是照发,团队基本稳定,接着就着手加快数据转化。小猪短租当时在北京和上海的房源加起来只有数百个,增长速度以个位数计算,陈驰团队开始把目光瞄准各个租房平台,每当有新房源发布,小猪短租的运营人员便会第一时间上门沟通拜访,对房东进行引导,通过免费为其安装智能门锁来打消房东安全上的顾虑,甚至组建装修队伍对房源进行简装改造为房东带来看得见的好处。一旦签约,小猪短租就会组织专业的摄影师对房源进行拍摄发布到平台上,来增加房屋的吸引力。在城市覆盖上,小猪短租也进一步提高了扩张速度。除了在一线城市布局中加入广州和深圳,还加大了对二线发达城市成都、杭州等旅游热门地城市的扩展。

获融资活下来

经过半年积累,小猪短租上的个人房东从不足1000个增至2000个左右,覆盖城市达到13个。量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小猪短租模式的可行性,2014年6月,君联资本和晨兴资本联合给小猪短租的B轮融资投入了1500万美元,从而进入“活下来”队列。

看似很顺利,但还是那句老话,“看到”很容易,“做到”很难。在最困难的时候,陈驰曾劝说他的母亲尝试短租,将自家的房子租给陌生人,甚至他自己也做过三年房东,接待了差不多360个房客,像一个产品经理一样,事无巨细地过问所有细节,比如打扫房间,布置客厅,接待客人,抽时间开车陪房客买甲鱼,像传道士一样向朋友们推荐“房东计划”。据说有三个记者都在采访了他之后成为小猪短租的房东,甚至朋友接到的一个订单,他也非要跟着人家,一起走到地铁站接待客人,说要“调查市场”。他说,“我本来按计划要加班到12点,由于不放心,会强迫症似地抠细节抠到4点,把东西确认三遍、四遍、五遍。”

国庆长假是民宿行业最火爆的时候,也是最容易产生服务纠纷;考验平台管理能力的时刻,还是决定房东们一年收入的关键时刻……这个伴随着移动互联网诞生的新兴行业,说到底,本质还是服务行业,只有提供高质量服务,精打细算的长跑者才能走到最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