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广中茂股东内斗升级 公司债危机火烧眉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于德江 2019-09-20 13:5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于德江

自去年初开始,天广中茂多地园林项目因资金紧张而停工,上市公司遇到较大困难,公司债偿付压力加剧。在此背景下,2018年11月,天广中茂主要股东(陈秀玉、邱茂国等)引入东方盛来,后者承诺给予上市公司流动性支持。2019年初,东方盛来法定代表人高恒远成为天广中茂董事长,但前者承诺给予的支持却迟迟没有到位。双方矛盾完全公开化。

也正是陈秀玉、邱茂国,提议天广中茂董事会罢免高恒远的董事长职务,获得成功。天广中茂董事随即通过换届选举方案,欲彻底将高恒远等人清理出局。东方盛来并没有束手就擒,提交股东大会临时提案,推荐彭德俊等两位董事候选人。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彭德俊已经是东方盛来的实际控制人,且东方盛来已将所持股份悉数质押给彭德俊的关联公司。

当初,东方盛来为什么能成为天广中茂的战投股东?有接近上市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天广中茂“病急乱投医”,又看他们有东方汇富的背景,就相信了他们。如今,为何又将东方盛来人马清理出局?上述人士表示,在监管层发了那么多函件的情况下,东方盛来仍然没有兑现承诺,也能说明一些他们(资金实力)的问题。

如今,新晋董事长余厚蜀取代了高恒远,能为天广中茂带来转机吗?天广中茂公司债券将满3年,接近98%的投资者选择回售给上市公司,需兑付金额12.32亿元(含利息)。而天广中茂货币资金不足7000万元,能顺利完成兑付吗?这是余厚蜀及新一届董事会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股东矛盾爆发

天广中茂原名为天广消防,2010年底上市,是中小板“消防第一股”。2015年,天广消防对价近25亿元,向邱茂国、邱茂期等人发行股份购买中茂园林100%股权和中茂生物100%股权。次年,天广消防更名为天广中茂,上市公司也成为控股平台,由三家子公司天广消防有限、中茂园林和中茂生物独立运营三大主业——消防、园林和食用菌。

上述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天广中茂创始人陈秀玉进行了减持,使上市公司成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中茂系人士也顺利进入董事会,邱茂期还曾担任过董事长。天广中茂开启新阶段,园林业务成为上市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但是,受大环境及业务模式等因素影响,中茂园林2018年初开始资金紧张,多地项目停工,去年营收锐减,净利润由盈转亏。

在此背景下,陈秀玉、邱茂国等选择为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以纾解困局。2018年11月,陈秀玉、邱茂国与东方盛来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将陈秀玉、陈文团持有的天广中茂不低于5%股份转让给东方盛来,使后者成为公司的战略股东。随后,在股份并未正式转让的情况下,邱茂期等多人辞任董事会,为东方盛来让路。(下转A6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广中茂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减弱(停牌)。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