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依赖中国移动 市场开拓存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9-19 07:3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宝兰德的创始人易存道在创立宝兰德前,曾有多年中间件从业经验,他曾在IBM、BEA、新星宝兰等软件公司工作。2005年开始,美国博览软件公司开始进行一系列业务调整,中国区业务被逐步缩减,易存道当时作为博览软件在中国设立的独资企业新星宝兰的总经理,意识到继续留在新星宝兰将不会有大的发展,于是决定离开新星宝兰,自行创设一家软件公司。

易存道联合当时博览软件公司北京办事处的首席代表张东晖在2008年3月共同出资设立了宝兰德有限公司,并邀请了自己在新星宝兰任总经理时的同事,时任新星宝兰技术总监的赵艳兴加盟。

目前,易存道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有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47.96%,张东晖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持有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13.20%,赵艳兴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持有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9.60%。

2009年,公司与中国移动建立合作,自2011年开始,公司智能运维产品陆续进入中国移动,进一步加快了在中国移动各业务系统内的国产软件自主可控进程。截至目前,宝兰德的中间件产品已在中国移动总公司以及11个省公司的核心系统运行,打破了原国外厂商对该领域牢牢掌控的局面,带动了相应产品的技术服务收入增长。

公司自2009年实现对中国移动的销售以来,对其销售规模连年增长,由2009年的717.49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1.03亿元。不过,公司也显现出对中国移动的单一客户依赖风险。报告期内,宝兰德以中国移动及其各类子公司为最终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7542.81万元、7074.82万元、1.03亿元和3707.4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15%、81.63%、84.56%和75.87%。

招股说明书还披露,宝兰德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仍然较低。2018年,IBM、Oracle合计占有国内51.1%的市场份额,宝兰德市场份额只有1.9%。

上交所也对宝兰德自2009年开展移动公司业务以来几乎未在其他电信行业公司以及其他行业实现销售的原因及存在的障碍进行问询。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宝兰德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实现的收入合计仅为434万元。宝兰德回复称,公司自成立以来专注于中国移动,而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作较少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受国内电信市场竞争格局影响,另一方面是发行人自身规模的因素造成,公司现有销售人员和销售网点仍难以满足同时在三大运营商体系内全面开展合作。

除电信行业外,宝兰德产品已成功实现在光大银行、宁波银行系统运用,但并非客户金融业务的核心系统,且收入占比较低。宝兰德称,未来能否成功开拓更多目标领域对公司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挑战,公司可能面临市场开拓不利的风险。

宝兰德援引数据称,中间件市场仍然保持稳定增长。根据计世资讯的统计,2018年国内软件基础设施(中间件)市场总体规模为65亿元,同比增长9.6%;预计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传统行业在数字经济的催生下的升级转型,中间件市场规模将保持稳定增长,增速保持稳定;预计2019年软件基础设施(中间件)市场总体规模将达到72.4亿元,同比增长11.4%。此外,随着我国对于信息安全意识的逐步提升,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下,逐步实现我国在中间件领域的国产化自主可控成为必然的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