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亿系”再度以资抵债 ST银亿流动性危局待解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灿邦等 2019-09-18 15:1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因流动性风险触发的“银亿系”危局仍在蔓延,今年6月,银亿控股及银亿集团已申请破产重整。目前,重整风险尚未波及“银亿系”旗下的上市公司,正因此,ST银亿(000981)、康强电子(002119)以及*ST河化(000953)成为“银亿系”着力保全的关键。

特别是,ST银亿作为“银亿系”的核心上市平台,获得了更多资源的加持。ST银亿9月17日公告称,公司再度与银亿控股签署以资抵债框架协议,以解决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不过,ST银亿近日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银亿系”危局将走向何方仍拭目以待。

再签以资抵债协议

ST银亿公告称,鉴于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对公司的占款尚未偿还完毕,为控制资金回收风险,公司与银亿控股、如升实业和熊续强签署了《以资抵债框架协议》,熊续强控制的如升实业拟将其持有的山西凯能股权转让给公司,用以抵偿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对公司的占款。

据悉,山西凯能的主要资产是通过其全资子公司灵石国泰控制的5家煤矿企业,灵石国泰分别持有宝华煤业、南河煤业、鸿利煤业、红岩煤业、亨元顺煤业5家煤矿企业100%、51%、60%、80%、100%的股权。

资料显示,上述5个煤矿的主要产品为原煤和铝矾土,总设计产能为300万吨/年,各矿合计储量为1.61亿吨,目前已开采448.9万吨。同时,5个矿区已有3个分别完成铝矾土资源勘查、初步探明储量约5000万吨,下一步计划取得铝矾土探矿权和采矿权。

虽然资源储量可观,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山西凯能持有的灵石国泰100%股权以及5家煤矿企业的相应股权已被质押,5家煤矿企业的采矿权也已被抵押。此外,山西凯能持有的5家煤矿企业相应股权也被冻结。

根据协议,此次以资抵债拟由如升实业将其持有的山西凯能股权转让给ST银亿,ST银亿应支付的股权转让价款抵偿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应向ST银亿清偿的占款。

ST银亿表示,以资抵债事项将有助于尽快解决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山西凯能股权从而间接拥有煤矿资产,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ST银亿已完成与银亿控股的第一笔以资抵债交易,银亿控股以其全资下属子公司宁波聚亿佳持有的普利赛思100%股权,抵偿对ST银亿的部分占款,ST银亿则以浙江银保物联受让交易标的。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从银亿控股多次出手的举动来看,ST银亿俨然已经成为“银亿系”的核心关照对象。不过,ST银亿的现状不容乐观。9月12日,ST银亿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与此同时,ST银亿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熊续强、副董事长张明海、副董事长兼执行总裁方宇、董事兼总裁王德银、财务总监李春儿也分别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由于ST银亿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上述人员进行调查。

虽然ST银亿并未在公告中谈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具体原因,但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保留意见,核心问题指向关联方资金占用。这也使公司触发其它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银亿”。

记者注意到,在ST银亿最初披露的公告中,关联方资金占用主要涉及四方面情况,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累计资金占用余额约为22.47亿元。

在以普利赛思100%股权抵债前,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已向ST银亿偿还占用资金1.4亿元港币(折合1.23亿元人民币)及1.88亿元人民币,余额为19.36亿元。在以普利赛思100%股权抵债后,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对ST银亿的资金占用余额仍有近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银亿系”力图挽救ST银亿,但ST银亿债务缠身已是不争的事实,今年6月以来,ST银亿先后有3只债券出现了违约。

另一方面,ST银亿自身经营情况也不乐观。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下滑超过两成,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近2.2亿元。公司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受房地产项目交付结转收入减少、汽车零配件产销量下降等因素影响,公司1-9月亏损6.4亿元-9.6亿元。

“银亿系”危局待解

在2019年年报中,ST银亿专门提示公司面临着行业竞争、战略实施以及流动性三大风险。

针对流动性风险,ST银亿称,目前公司已出现多起债务违约的流动性困难局面,新增融资大幅减少,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并表示,将加快销售和项目周转、加快盘活和处置存量资产,从而加快资金回笼;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争取新增融资,以及与相关债权人沟通争取展期;同时,积极督促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归还占用资金。

相比而言,“银亿系”旗下的康强电子经营情况较为良好,不过,由于普利赛思所持有的唯一资产为康强电子7401万股股票,在银亿控股以普利赛思100%股权抵债后,ST银亿已间接控制了康强电子。

然而,这一交易仍具有不确定性,一方面,普利赛思所持康强电子股票目前处于质押和冻结状态,存在被质权人处置的风险;另一方面,银亿控股及银亿集团已申请破产重整,而抵债交易构成个别清偿,存在交易被撤销的风险。

面对大股东流动性危机以及自身不佳的经营状况,*ST河化于8月底披露了重组方案,拟作价1元出售尿素相关资产,并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南松医药93.41%的股份,作价2.66亿元。

*ST河化重组方案披露当日,市场也以涨停给予回应,但是重组方案能否顺利实施,也将受到大股东方面的影响。深交所对此发函关注,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可能因控制权变动导致此次重组被暂停、中止或取消,并且说明银亿控股破产重整是否对此次交易产生实质性障碍。

目前,“银亿系”的实际控制人熊续强已久未露面,“银亿系”正试图通过资产腾挪与资本运作努力求生,在流动性持续短缺的情况下,“银亿系”危局最终将走向何方仍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子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