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开发要警惕“房地产绑架陷阱”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16 07:4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思想如虹】

当云南的好山好水,被地产开发占据包围,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否和谐并存,得打问号。

马虹玫

说到大理,您会想到什么,著名的旅游景区,苍山洱海,风花雪月,多彩的民族风情,以及被一茬又一茬网红打卡的景点。大理,拥有秀美雄奇的自然风光、先天优越的气候环境,南诏古国神秘厚重的历史,仁和宽厚的人文环境,淳朴平和的世代居民。宋末元初郭松年在《大理行记》中记载的大理国景象:“居民凑集,禾麻蔽野,庙宇极多,百姓富庶,少旱虐之灾”。金庸系列武侠小说中,以大理为背景的恩怨情仇和着墨描写。这一切,让大理有了出尘的美感和超然的城市气质。和城市气质一并超然的,还有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的大理房价。

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上半年全球房价指数,2018年,全球房价涨幅最高的前50名城市中,排在第三位的城市居然是云南大理,云南省会昆明也“光荣”上榜,排行第七。过去这一年,大理房价涨幅达18.4%,昆明涨幅为15.4%。

2015年后,大理房价持续上涨,每平方米单价从5000元攀升至13000元左右。高端楼盘每平米单价更是直指25000元及以上。

笔者同学,大理人,供职于云南省某高校,属于典型的精英知识阶层。当我问起他有关大理房价的看法,同学表示喜忧参半。他说,有房一族自然乐见大理房价上涨,但是对于绝大部分的大理人来说并不是好事。他说,幸好大理老家早已有房,否则的话,现在再去大理买房,他得掂量掂量自己的实力。

那么,是哪些人在大理购房,又是哪些因素推高了大理房价呢?如果一定要总结,或许可以用上俗之又俗的“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地利,当然是指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天气常如二三月,花开四季春不败,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占比九成以上。相比华南中南地区夏季的酷热,东北华北冬季的严寒,云南无论从气候地貌、还是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没有太多先天的缺憾和短板。除了老天爷赏的饭,各种政策利好也在持续刺激着云南楼市。数十年来,身处沿边沿江边疆地带的云南,一向躲不掉“边远落后”的标签,如今借助国家级发展战略部署,边疆省份云南,一跃翻身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辐射东南亚。

普通的本土云南人,一时半会还没反应过来,原来好天气也能做成商品卖大价钱,开发商却跑得比谁都快。相关数据显示,在海南全域限购之后,大理楼市迎来楼市旺季。2018年7月,大理至昆明高铁开通,大理楼市愈加红火。随着文旅项目的火热,以大理为代表的云南,成了一个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开发区域。主打康养卖点的项目,在昆明滇池沿岸、西双版纳、大理洱海周边、腾冲火山热海等区域密集布局。碧桂园、华侨城、雅居乐、万科、恒大等外来大牌房企,陆续进入大理房地产市场。云南本土开发商当然不遑多让,也纷纷抢滩。

西双版纳和大理等地楼市的火爆,引来各界关注,一些媒体将原因归结于外地购房客和热钱流入。从2018年6月起,云南各地州楼市调控政策陆续出台,西双版纳景洪市和昆明相继发布限购令、限售令。而大理只在2018年7月9日出台的“通知”中,发布了规范无预售证售房、茶水费、同类型同品质新房申报价格不得超过10%、提高供地规模等规定。大理出台的调控措施主要体现在价格备案管控、严令炒房等方面,未涉及限购。也就是说,只要你有钱,没有政策限制你在大理买房。

在节假日的云南楼市,操着各种口音的外地购房者当为一景,特别以旅居、康养、文旅等为卖点的地产项目。得益于开发商的营销推广,天南海北的购房者,扶老携幼举家出动者,不在少数。

同学说,本地居民与外来住户,在现阶段的大理,还能和谐相处。假以时日,在外来资本持续流入推高当地生活成本之后,在配套的医疗、教育缺位不足之时,当各项资源变得更加不可或缺,与之相关的社会结构是否还能良性发育,当云南的好山好水,被地产开发占据包围,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否和谐并存,得打问号。一切既关乎房,又不仅仅关乎房。希望云南旅游地产开发,不要热昏了头。

(作者系深圳作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旅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