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硕世生物:体外诊断产品创多个第一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05 16:3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作为国内领先的体外诊断产品提供商,硕世生物正在全力冲刺科创板。

这家位于江苏泰州的医药企业,曾参与甲流检测试剂盒行业标准的制定,2013年H7N9禽流感疫情爆发后,硕世生物快速研发出H7N9禽流感检测试剂盒,第一时间覆盖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2014年西非爆发传染病疫情后,硕世生物又快速推出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作为国家援助物资供往非洲。

近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实地探访硕世生物。硕世生物相关人士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及行业优势。对外界关注的前董事长张旭离职等问题,硕世生物也进行了回应。

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2010年,硕世生物正式在泰州中国医药城“安家”。

这家位于中国首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的企业,用9年的时间,发展成国内领先的体外诊断产品提供商。招股说明书显示,硕世生物专注于体外诊断试剂、配套检测仪器等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拓展到体外检测服务领域,实现“仪器+试剂+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模式。

硕世生物的“国内领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公司在国内首先倡导多重荧光定量PCR检测,在分子诊断领域处于技术领先地位;作为起草单位之一,硕世生物建立了甲型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行业标准;公司是国内疾病预防控制核酸类检测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产品覆盖全国大部分疾控中心及其主要检测项目,包括呼吸道类、腹泻类、疹类等检测项目。

“我们的试剂产品已经覆盖全国近400个市县的疾控中心,基本上实现国内主要地区的覆盖。”硕世生物董秘吴青谊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产品在2013年左右正式投放市场,“这么多年下来,各地疾控中心用了我们的试剂后,发现响应速度是最快的,同时检测试剂产品非常全,基本能够覆盖所有的传染病,而且质量稳定”。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全国范围内爆发H7N9禽流感疫情,硕世生物快速研发出H7N9禽流感检测试剂盒,第一时间覆盖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很多省市的第一例,都是用我们的试剂检测出来的”。

2014年,西非爆发传染病疫情,硕世生物快速推出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应对疫情,并作为国家援助物资供往非洲。

此外,在肿瘤筛查领域,硕世生物推出的硕世21HPV分型定量检测系统可同步实现HPV分型及标准化定量检测。“目前几乎所有竞争对手都能做到‘分型’,而我们能够在‘分型’的基础上进行‘定量’。病毒发展成癌症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定量其实就是预测患者未来发病的几率到底有多高。”自2016年起,公司成为江苏泰州、河南郑州、新疆、陕西西安、广东顺德、宁夏等地“两癌筛查”项目HPV检测试剂的重要供应商。

另外,硕世生物还在荧光定量PCR技术基础上,投入诊断试剂冻干技术的研发,公司研发筛选出适合PCR冻干的冷冻保护剂、稳定剂和赋形剂,适合的PCR试剂盒的冻干工艺,成功解决了PCR试剂盒的冻干技术与工艺难题。目前,公司部分疾控领域产品已推出冻干剂型的实时荧光定量PCR产品。

管理团队平稳交接

目前,硕世生物的实际控制人为房永生、梁锡林和王国强,三人合计控制公司54.93%的股份。

1954年出生的房永生,曾任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等职务,目前担任硕世生物董事长;王国强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自公司成立至今一直担任公司总经理,目前任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梁锡林系闰康生物投资硕世生物的最大受益人,持有闰康生物投资份额超过70%,与房永生共同协商确定关于硕世生物的重大决策。

除了这三位重要人物,公司创始人之一、前董事长张旭,也是硕世生物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人物,上交所也要求硕世生物就张旭离开公司的原因、转让股权、离任职务是否对发行人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等情况进行说明。

硕世生物表示,张旭担任公司董事长期间,主要负责公司管理、召集董事会制定公司发展战略等事项。2015年下半年,综合考虑公司未来发展、个人发展等方面的因素,张旭决定转向医疗器械及病理等医疗大健康领域的投资。自2016年1月起,张旭不再参与公司的具体经营管理。2017年8月辞任公司董事后,张旭仍然作为股东行使相关股东权利。

“在公司冲刺科创板的过程中,张旭也积极配合支持,他现在虽然离开去创业了,但大家关系也都不错。”吴青谊表示,张旭目前任职的国仟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医疗器械领域的早期项目股权投资、医疗器械领域企业的产业聚集,未从事生物诊断试剂的生产研发等与公司主营业务类似的业务,未对公司业务构成影响或潜在影响。

张旭逐渐淡出,而房永生的作用日益凸显。

在硕世生物内部,大家喜欢称房永生为“房老师”。“公司发展的几个历史关头,房老师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吴青谊介绍说,硕世生物成立之初,房永生就牵线帮公司解决了资金问题,“在公司先做疾控类产品还是医院类产品的战略问题上,房老师也让我们先把医院类产品搁置下来。”当时房永生表示,“未来一定要做医院类产品,但现在硕世生物还处于生存阶段时,必须先做更容易打开市场的疾控类产品。”

而接下来的发展,也证明了房永生确定的战略是正确的。这个“什么事都能看得透”的房永生,在2016年12月被选举为硕世生物董事长。

继续专注体外诊断领域

作为全球医疗器械领域的第一大细分市场,近年来体外诊断市场保持平稳发展态势,预计到2020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可以达到700亿美元。近年来,中国诊断试剂的需求逐渐提高,到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800亿元。

对于硕世生物来说,公司也希望抓住未来发展的风口。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硕世生物泰州总部产业园项目,投入资金为4.03亿元。若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不能满足拟投资项目资金需求,公司将自筹资金解决缺口。

“硕世诊断为健康,接下来我们的发展方向不会变。”硕世生物表示,公司将继续专注体外诊断领域的研发与创新,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品种诊断产品和服务提供商,“随着市场培育工作的不断深入,各方认可度的不断提升,公司营收中医院领域的占比会越来越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