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石油:“巴菲特买点”再现,公司长期向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估值处于底部,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从历史的 PB 来看,公司目前的价值显著低估。目前公司 A 股 PBLF0.9倍,港股 0.5倍,均远低于其 1.9倍和 1.3倍的历史均值。从当前 PB 来看,中国石油 A 股和 H 股当前 PB 分别仅有 0.9倍和 0.5倍,而美孚为 1.7倍, BP 和 Shell 则均为 1.3倍,都高于中国石油的 A 股和 H 股。由此可见,在历史 PB 的比较方面,目前无论是自身与历史比较,还是与其他三家公司比较,中石油 H 股和 A 股都是被低估的。

“ 巴菲特买点”再现伯克希尔公司于 2003年 4月买入中石油 H 股,当时中国石油的市值跟油气资产的折现值的比值仅为 0.49。在 2008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谈到对中石油的投资:“按这个价格, 中石油公司的价值大约为 370亿美元。查理和我那时感觉该公司的内在价值大约应该为 1000亿美元。”公司 2018年底上游资产的现金流折现值是 1.38万亿元,而现在港股市值仅 7000亿元,约为上游资产折现值的 0.5倍。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在即,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有望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会影响中国石油的业绩。 2018年中石油天然气管道资产真实的 EBIT 255亿元,其中承担了 249亿的进口天然气亏损,所以中石油管道资产对中石油的 EBIT 贡献为 504亿元。 根据我们的测算,在不调整气价的情况下, 如果中石油占管网公司股权的 42%, 就能够弥补进口天然气的亏损。另外,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将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加快,目前部分城市民用气涨价即将实施,平均涨幅约 10%。若公司天然气销售价提升 0.16元/立方米( 9%涨幅),即使不考虑国家管道公司对应股权的盈利情况,公司也能够弥补其进口气的亏损。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我们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 19-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4、 779、 936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 0.37、 0.43、 0.51元。 给予公司2019年 A 股 1.2倍 PB,对应目标价 8.3元;给予公司 H 股 2019年 0.7倍 PB,对应目标价 5.5港元,维持 A 股和 H 股“买入” 评级。

风险提示: 原油价格下行风险; 炼油和化工景气度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