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方大特钢:全员创新 “小”改革创造“大”收益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在方大特钢建安公司钢构件制作厂房内,一名工人站在一台弧光闪烁的四轴机器人焊接机旁边,一会儿隔着面罩凑近查看一下焊接情况,一会儿了解一下程序整体进度,非常从容。他自豪地说,以前焊接这种复杂的焊件全部用手工,又慢又辛苦,现在用上我们自己研究的自动焊接机器人,干起活儿来轻松多了,不但质量高,效率也高了很多倍。

这些小改小革全部是方大特钢员工自己动脑和动手的“杰作”,类似这样对生产工作起到大作用的小改小革,在方大特钢是不胜枚举。

小改小革大收益

轧辊是方大特钢轧钢厂生产线的重要零件,由于长期使用,会造成轧辊扁头、辊颈磨损变形等现象,只好进行报废,导致轧辊消耗量很大。

为降低此消耗,轧钢厂员工通过集思广益,尝试利用激光车床对磨损变形的轧辊进行修复处理。他们先对轧辊磨损变形区域进行激光熔覆修复,再用磨床磨削表面以达到设计尺寸,使其重新上线使用,完全满足生产,使用情况基本达到新辊效果,实现了需报废轧辊的再次利用。仅此一项,一个季度可降低轧辊消耗40余万元。

除了这类降低成本的小改小革,改进工作方法、助力企业安全发展的项目也比比皆是。

公司所有小改小革均立足于安全环保,技术创新、岗位难题、节能增效、信息化和自动化等课题进行开展,通过长期坚持开展小改小革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既锻炼了员工队伍,又提升了企业凝聚力。

措施到位增动力

近年来,方大特钢小改小革开展项目、参与人数、投入成本和产生收益均连年攀升。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为引导员工发挥聪明才智主动投身生产经营工作,在管理制度上、成本投入上、奖励机制上等多措并举,有效鼓励了员工参与小改小革的热情和积极性。

为持续健康地开展小改小革工作,公司不断修订完善管理制度。今年年初,公司又一次梳理了小改小革项目申报流程,明确了较大项目的申报、批准流程,再一次下发新修订的《小改小革活动管理规定》。同时在手机办公APP中建立小改小革工作群,及时沟通解决相关问题。从根本上重视和抓好小改小革这项活动。

在方式方法上,公司建立了自下而上的评审制度和帮助引导机制。各二级单位均设有专人负责小改小革的指导和培训工作,及时帮助基层员工把好想法、妙主意、金点子付诸实施,并进行初步把关评审上报,公司则组成专家评审组,每个季度对各单位申报的小改小革进行最终评审,确定所获奖项,从方法上保障小改小革的健康发展。

此外,为挖掘员工潜能,提高员工参与力度,鼓励大家动脑筋、想办法,方大特钢总是不吝奖励。对获得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的项目,公司分别奖励15000元、8000元、2000元和300元不等。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发放奖励93600元和107700元,极大鼓励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新热情。(胡心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