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杉杉股份:钴价下跌压制正极材料盈利,负极材料表现亮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 44.41亿元,同比增长 3.58%,实现归母净利润 2.19亿元,同比下降 52.97%,业绩低于申万宏源预期,主要原因来自钴价持续下跌造成正极业务业绩低预期。

投资要点:

业绩低于申万宏源预期,正极材料业务盈利下滑,投资和资产处置收益同比减少。2019H1公司实现营收 44.41亿元,同比增长 3.58%,实现归母净利润 2.19亿元,同比下降 52.97%。

公司业绩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1)锂电池正极材料盈利下降,子公司杉杉能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 1.58亿元;2)上年同期宁波利维能引入战略投资人改为权益法核算确认投资收益, 今年投资收益同比减少 1.03亿元,资产处置收益同比减少 0.4亿元。

3)本期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抛售宁波银行股票所得收益不再确认为投资收益。

消费电子需求疲软导致钴酸锂销量同比下滑,钴价大跌压制正极材料业务盈利。2019H1杉杉能源实现销售量 1.02万吨,同比增长 1.15%,其中钴酸锂受消费电子市场需求疲软影响,销量同比下降 29%;三元正极材料受益于动力电池装机大幅提升,销量同比增长48%。2019H1杉杉能源实现营收 19.11亿元,同比下降 21.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0.85亿元,同比减少 65.07%。主要原因系:1)受补贴退坡和钴价大幅下跌影响,正极材料均价同比下降 22%,单吨毛利同比下滑;2)2018年下半年引进战略投资者,杉杉股份持股数占杉杉能源的总股本比例由 80.08%下降为 68.64%。目前公司湖南一期一阶段 1万吨产能(单晶/高镍产线)产能逐步释放,年产 5000吨高镍三元材料产线预计 2020年年中投试产,持续贡献高端优质产能。

负极业务净利润同比翻倍,包头一体化项目一期顺利投产有望持续增厚负极盈利。 2019H1公司负极产品实现销量 2.27万吨,同比增长 55.19%;实现负极业务营收 13.11亿元,同比增长 69.07%;郴州杉杉 7000吨石墨化产能已于 2018年陆续投试产,前端产能不足得到有效缓解,2019H1负极业务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 1.01亿元,同比增长 134.61%。

公司在内蒙古包头的年产 1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一期 4万吨产能已于 2019年 8月建成投试产,未来有望继续增厚负极盈利。电解液方面,2019H1公司销售电解液 0.86万吨,同比翻倍;实现电解液营收 2.63亿元,同比增长 90.01%,但仍未实现盈利。公司新增 1万吨电解液产能已于 2019年 4月底投试产,助力电解液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张。

下调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 4.79、5.85和 6.68亿元(下调前分别为 9.20、10.10和 11.28亿元),对应 EPS分别为 0.43、0.52、0.59元/股,目前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 24、20和 1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正极材料价格超预期下跌;负极产能释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杉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