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产君马惹怒经销商 众泰高端化尝试遇阻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张力克 2019-08-19 08:5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市场“下行”时间越来越长,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遭遇来自生产、销售等各方面危机。

近日,由于无法与君马汽车取得正常的沟通联系,君马汽车经销商们面临着工厂停滞、零件断供等诸多问题,于是,他们聚集到位于浙江永泰的君马汽车母公司众泰汽车总部讨要说法。

据记者了解,包括董秘、销售副总在内的众泰汽车多位高管已与经销商进行沟通,承诺会对君马汽车负责,并回应经销商的诉求。8月25日,众泰汽车将会与经销商进行第二轮沟通。

问题不断

君马汽车是众泰汽车在2017年6月推出的新品牌,与其他自主品牌甚至部分造车新势力相比,它都称得上年轻。当时,众泰汽车将君马汽车定义为一个独立的品牌、相对高端的品牌、面向年轻人的品牌。

然而,自2019年初开始,君马汽车官方就问题不断。先是3月份,部分经销商被君马汽车官方告知,由于变速箱供应出现问题,君马汽车长沙工厂暂时只能生产手动挡车型,不能向经销商供应自动挡车型。

相对而言,君马汽车品牌较为年轻、市场号召力较差,经销商本就需要做出更多推广才能获取客户,而自动挡车型的缺失则进一步削弱君马汽车经销商的竞争力。

据媒体报道,进入4月份,君马汽车不仅自动变速箱供应出了问题,向经销商的备件供应也开始出现供货不足的情况。

此前,君马汽车曾向消费者承诺7年15万公里质保,与其他车企的5年10万公里质保相比,君马汽车显得诚意满满。但是,当前消费者去4S店进行维修时,经销商却因没有充足的配件无法帮消费者修理,导致车主投诉不断。

7月份中旬,经销商发现君马汽车提供的供应商管理系统已经无法正常登录,部分经销商因为不知情,仍然持续向账户打款,但至今却无法从官方提到新车。此外,部分经销商还发现,与其对接的君马汽车区域销售和管理人员也出现大批离职的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君马汽车经销商选择到长沙工厂与主机厂领导对话,但未能见到高层人员。于是,更多的君马汽车经销商到君马汽车母公司众泰汽车维权。

目前,经销商向众泰汽车提出诉求主要有两点:其一,众泰汽车需要保证君马汽车的备件供应,解决经销商的售后问题;其二,众泰汽车要退还经销商已打款的资金,同时兑现向经销商承诺的补贴。

高端化尝试遇阻

事实上,由于技术路线相同,新品牌最大竞争对手可能就是众泰自身。所以,早在众泰汽车推出君马汽车品牌时,市场上就有质疑声——已有诸多品牌的众泰汽车为什么还要推出一个新品牌?

分析师崔珏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推出新品牌的目的在于丢掉众泰汽车的历史包袱,在过去几年,众泰汽车的产品与保时捷、大众、奥迪的车型过于相似,这让众泰汽车背负了‘抄袭’之名,不利于众泰汽车长久的发展。”

的确,此前凭借类似保时捷、奥迪的造型,众泰汽车的销量连续几年持续攀升,2016年更是达到顶峰,年销量达33.3万辆。进入2017年,众泰汽车销量开始有多下滑,当年5月份销量为14491辆,1月至5月份累计销量为85829辆,同比下降33.3%。众泰汽车的传统发展模式不再吃香。

在君马汽车上市之前,众泰汽车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众泰汽车早已认识到这种情况,但作为实力较为弱小的民营企业,众泰汽车也在积极布局,但短时间内无法改变这种状态。

如今看来,众泰在高端品牌这块的尝试以失败告终。

分析师娄兵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君马汽车的产品布局和推出频率很难达成。对大众汽车、丰田汽车而言,可以凭借先进的MQP、TNGA等技术平台快速推出大量的产品,但是众泰和君马的技术实力不足以支撑起多领域、快频率地推出产品。更何况,每款产品推出之前还需要大量的测试时间,君马汽车根本做不到。”

在2017年底的那场君马汽车品牌发布会上,君马汽车高层层表示,君马汽车未来既要不断优化燃油车系列,也会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君马汽车会优先聚焦SUV系列,再逐步拓展轿车和MPV,包括A、B、C各级车型都会涉及;同时,新能源汽车领域,君马汽车会同步跟进纯电动与混动的多种技术路线。

在具体产品布局方面,君马汽车表示在未来三年内,将会推出9款产品,其中8款SUV、1款轿车。首款车型2017年就会发布,年内将分别推出一款7座和5座SUV,2018年将推出中型、紧凑型7座SUV和轿跑SUV,2019年将推出3款SUV和一款轿跑。

彼时,君马汽车还表示上述每一款产品都有其鲜明特点和不同的市场定位。

然而,进入2018年,SUV市场及整体市场都突然遭遇“寒冬”,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仅为2235万辆,同比下滑5.8%,这是中国车市28年来首次遭遇市场下滑的情况。其中,SUV市场销量为951.3万辆,同比下滑5.5%。

市场突然间走下坡路,对君马汽车这个刚成立的新品牌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许多产品计划也因此陷入停滞,目前君马汽车官网在售车型仅有3款,分别是S70、MEET 3、SEEK 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