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保险资金专题报告:资深投资者的配置新角色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资金是A股市场的重要投资者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总体规模占我国A股市值的3.1%,是继公募基金之后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 2018年全国保费收入3.8万亿元; 截至2018年底保险公司的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 随着保险产品逐渐趋于规范以及不断增加的保险需求,预计未来保费收入仍将保持平稳增长,由此带来保险资金规模的不断扩大,持续提供增量资金。

目前保险资金的配置依然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导。截至2019年6月,银行存款和债券投资合计占比达到49.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12.6%。 保守估计,如果2019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实现10%的同比增长,权益类投资的占比小幅提升到13%,预计能带来4000多亿的增量资金。

资金持仓特点兼具稳健和战略布局保险资金长久期的资金属性决定了其配置偏好。通过对近6个月持仓545只个股的特征分析,可以总结出流动性好、估值偏低、盈利稳健、 较高股息率、 蓝筹股的持仓特点。

不考虑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包括平安人寿)对平安银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对中国人寿的持股,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险资持股比例超过5%的公司数量达到41家,涉及17家保险集团或公司。 中字头的保险集团普遍重仓股票个数较少,持有时间较长,且在选择上偏向于高股息个股。 前海人寿、安邦人寿等在2015年前后频频举牌的资本集团下属保险公司则表现出另一种风格: 不仅重仓个股数目较多,而且持股比例普遍偏高,通过一致行动人甚至已经成为个别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其自身策略也各不相同。

未来阶段的政策变量和投资策略近几年,监管层对于保险资金的运用也经历了救市稳定市场、规范举牌行为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三个主要的阶段。 2019年提出“加快研究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规范实施战略性股权投资”,新的投资思路正在形成。

另外, 中国平安已于2018年率先实施IFRS9准则,其余保险公司预计将不晚于2021年实施。 新准则对金融产品的分类要求会使得企业从盈利稳健性的角度考虑,更为偏向将高股息标的分类至FVOCI,通过分红实现“投资收益”,同时不排除提高投资比例以达到权益法核算的标准。

风险提示统计口径差异风险;保险资金投资的监管政策变化风险;股票市场超预期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