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盘活地方债交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8-08 07:3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一些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业务版图中,地方债正成为一枚重要的棋子。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陈轶平表示,地方债尽管规模庞大,但市场交易不活跃,流动性较差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地方债ETF产品则是解决这个“痛点”的一种尝试。他指出,在做市商机制下的地方债ETF产品,为全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便捷买卖地方债的工具,这有助于提升机构和散户的交易欲望,从而盘活地方债的交易市场,实现双赢。

海富通基金正在加紧布局地方债ETF产品。继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去年首募超过60亿元后,海富通基金今年将地方债的主力品种——5年期地方政府债作为ETF产品开发的对象,正式发行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据悉,3年期地方债ETF已成为海富通布局地方债ETF产品线的下一个方向。

陈轶平表示,从地方债的持有人结构上来看,银行仍然是主要持有者,而地方债的特性使得银行更多会选择持有到期的策略,市场流动性因此变得很差,普通投资者和其他机构也缺乏交易地方债的机会。但ETF推出后,会在一定程度改变这种局面:一方面,做市商的存在,为ETF的日常交易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投资者不用担心交易的冲击成本;另一方面,通过交易所系统买卖ETF,显然比在银行间市场买卖地方债要更为方便。

陈轶平同时表示,地方债交易长期缺乏龙头效应,市场没有形成一致性的标杆,地方债ETF的出炉有望改变这个局面,海富通基金推出系列地方债ETF产品,尤其是针对存量规模最大的5年期地方债设计ETF产品,就是希望形成地方债的标准化龙头标的,盘活地方债市场的流动性,最终达到良性循环的目标。(李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