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控费对眼科行业长期影响正面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08 07:5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吴士君

医保控费对医院行业产生的影响,具体表现为药品带量采购和严管高值耗材,需要具体分析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局部影响和整体影响。总体而言,对于眼科行业发展长期是有利的,短期会促进分化。

首先,随着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持续增加投入,医保总额每年在持续增长!只是相对于快速增长的需求,医保总额增长速度显得供不应求。但卫生健康涉及到百姓民生,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未来政府投入的力度将不断增强。

其次,医保控费的实质是优化结构,通过控制高值药品、高值耗材的不合理支出、浪费型支出,将有更多的医保资金用于诊断和手术以体现医疗的内在合理价值,逐步彻底改变以药养医的沉疴痼疾。眼科行业以诊疗和手术收入为主,药品占比较低(比如爱尔的药品收入约占总收入的11%),眼科行业总体上将从中受益。从爱尔眼科旗下部分医院的测算来看,诊疗费、医事费、手术费的增加额大于药耗品降价的降低额。当前以优化医保结构为目的的“医保控费”只是局部性、短期的影响,全国总体情况良好,长期发展将更加合理、更可持续。

第三,部分地区的医保控费影响了白内障筛查活动,对老年患者就医造成不便,低端白内障手术以及门诊量增速产生了阶段性影响。但白内障复明手术是一项民心工程,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只会不断加强,不会被削弱。中国的每百万人白内障手术率只有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而中国人口则超过欧美日人口的总和。随着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均寿命越来越长(2020年、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分别达到77.3岁和79岁),对视觉质量和中高端手术的要求越来越高,量价齐升必然是长期趋势。借用仓央嘉措的诗:“你现在做或不做,需求就在那里,只增不减”。

第四,爱尔眼科已经形成了各亚专科协同发展、非医保与医保项目协调发展的局面,医保收入约占公司总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其他业务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白内障的短期影响。去年,爱尔眼科旗下医院开展的白内障手术量已经达到全国的11%,品牌影响力持续显著。针对当前这种情况,公司积极创新突破,一方面持续科普宣传,以良好的口碑吸引更多的患者;另一方面,打造“焕晶”优质技术服务品牌,提高高端手术的占比,转型的成效不断扩大。

第五,以药品带量采购并扩面推广为标志的医保控费,将从根本上切断红包、回扣等灰色收入潜规则的存在基础,深刻改变公立医院医生的收入模式,推动优秀医疗人才流动。可以预见,今后优秀医生“孔雀东南飞”的现象将越来越多,而落脚点将是品牌形象良好、医疗行为规范、医教研一体化的好平台。

第六, 考验未必是坏事,有助于推动行业升级、提质创新。眼科行业进入比品牌、比实力、比耐力的阶段,各地大量眼科医院主要依靠白内障业务,医保控费对其生存发展造成了较大制约,因此行业并购的机遇越来越近,这对于头部领先的机构无疑是战略机遇。越过山丘,会看到更美的风景。

(作者为爱尔眼科董事会秘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