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氟多董秘“神回复”减持 “诗一般的温柔”难掩新能源车业务困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韩远飞 2019-08-03 09:0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互动平台又现“神回复”。8月2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多氟多董秘:“您近期减持3万股公司股份,为何选择减持这么一点点股份呢?”对此,多氟多的董秘回复:“山有山的高度,水有水的深度,没必要攀比;风有风的自由,云有云的温柔,没必要模仿。放下心结,活回自己,好吗?”

这位董秘“诗一般的温柔”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当天下午收盘后,多氟多对上述回答进行了修改,称“少量减持是个人资金需求原因,不代表对公司股价走势判断。管理层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请投资者理解和支持”。

多氟多现任董秘为陈相举,男,1974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律师。曾任焦作市多氟多化工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企管办主任、董事会秘书,现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截至一季度末持有公司股份92.94万股。

虽然有着“诗一般的温柔”,但此时减持可能不只是“放下心结,活回自己”那般简单。

查看多氟多的业绩,7月29日公司披露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上半年总营收19.73亿元,同比增长15.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331万元,同比下降36.32%。

公司称,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长但净利润却大降的原因在于,锂电池业务有所增长,但主营业务氟化盐业务量价均低于上年同期,产品毛利率骤降;同时,公司财务费用猛增,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长。

除了主营业绩的下滑,多氟多在新能源汽车整车领域的拓展也颇不顺利。2018年年报显示,多氟多发生1.8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其中包括1.59亿元坏账损失、1535万元商誉减值等。

坏账损失主要来源于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简称“知豆”)。2018年1月,知豆增资扩股,多氟多以4900万元增资知豆。对于这笔投资,多氟多的解释是,知豆是公司动力锂电池的主要客户之一,对开拓下游客户和市场具有积极意义;2017年知豆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第四名、A00级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第一名,有利于公司建立全产业链优势。

但随着补贴退坡,知豆业绩下滑。2018年,知豆累计销量仅1.53万辆,同比下滑63.9%,离年初定下的8万辆目标相距甚远。根据最新统计,今年前5个月,知豆的累计销量仅为1900辆。

知豆的业绩下滑直接拖累了多氟多的业绩。根据公告,2018年多氟多对知豆2.75亿元的应收账款计提了1.38亿元的坏账准备,将2018年预付给知豆的投资款4900万元转为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2450万元。而该事件还引发了深交所的问询。

从目前来看,知豆的情况并没有好转。从2018年四季度至今,知豆29次被列为被执行人;2019年6月10日被公示为失信人,缘由是知豆未履行“支付货款2亿元及相关利息”的义务,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隐匿财产规避执行”,该案件的立案时间为2019年1月7日。

除了知豆,多氟多对河北红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河北红星”)的投资也非常不理想。根据2018年年报,多氟多有1535.80万元商誉减值损失来自于河北红星。河北红星是多氟多的控股子公司,位于河北邢台。2015年多氟多以1.5亿元的价格并购河北红星。

但河北红星并没有为多氟多带来业绩的爆发。根据公告,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政策影响,河北红星2018年亏损4380.91万元。多氟多对其商誉1535.8万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目前河北红星已陷入了停产的窘况。6月23日,河北红星发布通知称,由于受到政策及市场影响,部分岗位停产放假。各岗位根据公司生产计划需求,自6月22日起停产放假,放假期限不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多氟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