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汽车业逆风之下寻出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发布上半年数据:行业新增投资骤降七成,汽车产出量下降两成,花费超3亿英镑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一系列数字显示,被誉为英国最成功的行业之一的汽车制造业正面临多重逆风,尤其是国内外市场需求疲软以及“脱欧”的不确定性。

汽车业对英国经济至关重要。作为英国最大的单一出口商品行业,80%英国产汽车用于出口,占英国总出口额14%以上。如果不计汽车出口,英国将从世界货物出口国排名第十滑落至十四位。此外,汽车业为英国创造近17万个高价值就业机会,每年向公共财政贡献186亿英镑。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认为,欧盟是英国最大的汽车出口市场,英国汽车业的成功依赖英欧之间无摩擦贸易。

该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表示,上半年数据反映汽车业对“无协议脱欧”和全球市场前景的担忧,这种担忧导致投资停滞,并且让汽车行业花费数亿英镑为“脱欧”做准备,而这些钱本该用来应对技术和环境挑战。他表示,为了让汽车业回到正轨,英国新首相必须以与欧盟达成有利的“脱欧”协议为第一要务,维持双方无摩擦贸易。

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因“脱欧”协议未获英国议会通过而辞职,她的继任者鲍里斯·约翰逊表示英国将努力与欧盟达成一份新的“脱欧”协议,且不管双方能否达成协议,英国都应在10月31日离开欧盟。但是,英欧双方在“脱欧”协议中有关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上依然僵持,“无协议脱欧”风险上升。日前,英国政府宣布新增21亿英镑“无协议脱欧”准备金,帮助边境、海关在内的关键领域做好“无协议脱欧”准备。

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预计,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双方贸易将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进行,意味着英国进出口汽车每年面临高达45亿英镑的关税,“及时生产”模式可能被边境延误所扰乱,导致每分钟增加5万英镑成本,汽车业的利润和竞争力将被削弱,并有可能丧失大量工作岗位。为应对“无协议脱欧”,大型汽车生产商采取的预案包括:囤积零部件、保障仓储能力、投资新的物流解决方案以及增加新的海关手续培训。 

除此,英国汽车业必须思考的问题还有清洁发展。

今年6月,英国以法律形式确立英国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以汽车为代表的交通领域是英国温室气体最大排放来源,占全部排放量近三成,因此也成为减排重点领域之一。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向政府建议,英国最晚应在2035年不再销售新的柴油和汽油车辆,同时扩大电动车以及充电设备供应。今年7月,英国交通部宣布对新购电动出租车免征高额汽车消费税,以鼓励出租车公司购买更加绿色的出租车。

目前英国电动出租车供应商已经瞄准其中商机,伦敦电动汽车公司生产的几千辆电动出租车已进入伦敦和英国其他主要城市。英国最大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近期也宣布,将投资改造伯明翰郊区的布罗米奇堡工厂,使其成为英国第一家高端电动汽车生产工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