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集团股价一泻千里 重要股东早已顶格减持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丽湘等 2019-08-03 09:1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丽湘

一场因实际控制人被拘留引起的风暴,让暴风集团(300431)连吃两个跌停板。虽经过上市公司公告不影响公司经营活动后,股票在第三个交易日开板,但接下来两日盘中继续探底,股票在5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达21.59%。

从资金流向来看,本周暴风集团前两日的地量一字跌停板上,大部分资金出逃无门,前五大营业部贡献了四成以上的成交额。之后,暴风集团开板,主力资金一日游明显,其中还闪现了知名游资的身影。记者注意到,暴风集团的流通股股份分散,重要股东早已将解禁股清仓完毕。

主力资金一日游

两个跌停板后,暴风集团在7月30日晚间公告称,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部人员稳定。7月31日,主力资金随即开始炒作暴风集团,在开盘时净买入逾5200万元。

资金博弈激烈,投资者跟随主力资金进场,致使暴风集团当天低开高走,盘中一度涨逾5%,最终收涨3.33%,全天放量成交2.74亿元,换手率高达21.66%。

不过,资金一日游痕迹明显。8月1日、8月2日,暴风集团均低开,盘中屡创近期新低,两个交易日累计跌逾6%。主力资金连续两日净流出,分别净卖出3502万元、452.8万元。8月1日的龙虎榜显示,前五大卖方席位合计卖出3788.32万元,其中卖一席位的华鑫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当天净卖出1489.79万元。

8月1日的成交中还闪现了知名游资的身影。动用资金量居所有营业部前列且频繁登上龙虎榜的中国银河证券北京建国路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营业部的买卖方向相反,前者买入320.72万元,后者卖出488.02万元。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中国银河证券北京建国路营业部近期频繁出现在异动个股龙虎榜中,除暴风集团外,本周还交易了法尔胜、三角防务、三只松鼠、福蓉科技、亚世光电等股票,这些股票的共同特点是近日曾日换手率达20%以上。

而卖出暴风集团的华泰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营业部近期则上榜次数不多,但从上榜情况来看,该营业部近期热衷于交易新股,包括值得买、沃尔德和航天宏图。

重要股东顶格减持

记者注意到,暴风集团流通股股份分散且前十大股东名称及排序经常变化。其一季报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自然人,其中第四至第十大股东均为新晋前十大股份;第一大流通股东为自然人袁涤云,仅持有280万股,占暴风集团总股本的0.85%。终其原因,暴风集团首发持股较多的重要股东、曾持有股票的机构已悉数出逃(解禁股),只剩下自然人在二级市场相互博弈。

在暴风集团一系列风险暴露之前,其重要股东的历史减持动作就早已开始。自股票陆续解禁以来,该股的重要股东就陆续减持,包括企业高管、首发股东等。其减持特点是“顶格”减持,即能卖多少就卖多少,剩余所持股份均为还处于限售期的股票。

就在7月19和7月23日,暴风集团副总经理张鹏宇就通过二级市场分别减持2.57万股、2.56万股,减持后其持有的无限售流通股仅剩60股。也就是说,张鹏宇已尽数将其能卖的暴风集团股票卖出了,剩下持有的20.54万股为限售股,暂时无法卖出。不过其减持计划是6月份发出的,彼时暴风集团及实控人冯鑫正遭光大证券旗下公司起诉,要求索赔本息超7.5亿元。

在此之前,互为一致行动人的公司首发股东天津瑞丰利永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融辉似锦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众翔宏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家企业在5月底至6月初时也已将可减持的暴风集团股份尽数卖出,合计减持近220万股,剩下合计持有的1245.8万股均为无法卖出的限售股。

综合来看,上述重要股东的减持堪称及时,成交均价在6.3元至7.3元之间,远高于暴风集团的最新收盘价4.94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一致行动人中的融辉似锦、瑞丰利永在去年年底时已减持过一轮,当时也是将其手中已解禁的213万股悉数卖出。而众翔宏泰也曾于去年10月份将其手上已解禁的45.35万股“清仓”。

首发股东及高管迫不及待减持,机构也早已逃之夭夭。在2016年末和2017年末,机构分别持有暴风集团2052万股、1588万股。而截至2018年末,机构仅持有暴风集团45.56万股。而也就是说,机构在过去两年内基本已清仓暴风集团。

遭重要股东及机构抛弃的暴风集团,股价一泻千里。这家刚上市时风靡一时、创造出29个涨停板纪录的创业板股票,最高价曾一度摸高至123.83元/股(前复权)、市值逾300亿元,如今最新收盘价仅4.94元/股,总市值不到1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暴风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