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上位与人“抢饭碗” 银行业“裁员风”席卷欧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骄 2019-07-31 07:5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边,德意志银行(下称德银)1.8万人裁员的子弹还要飞一会儿;另一边,花旗等国际投行也加入裁员阵营。

7月30日,有最新消息称,花旗集团计划在2019年大幅裁减固收和股票交易两个部门的人员,其中包括至少100个股票部门职位,占整个部门员工数的10%。

与德银亟待战略转型不同,花旗此次裁员操作则归因于上半年交易收入亏损和人工智能(AI)交易的全面开花。

“各家投行都在疯狂投入自动化交易,AI取代部分人工的趋势已不可扭转,这一拨裁员潮还将持续。”一家外资银行交易员透露。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际投行不断裁员并不稀奇,交易收入锐减或成催化剂。尽管今年上半年花旗集团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达到4%,但同期,该集团股票交易收入下滑17%至16.32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

花旗在全球拥有20.9万名员工,目前正面临着控制成本的压力。为实现收益目标,裁员成为公司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2019年,花旗将继续致力于实现有形资产回报率12%的目标,并继续提高运营效率。”花旗集团CEO 迈克尔·科巴特在财报中表示。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法国兴业银行自去年开始裁减整个大宗商品部门岗位。无独有偶,法国巴黎银行去年也在全球范围内大批量裁员,解散了纽约地区大宗商品团队,其他部门岗位也陆续削减。

“‘裁员风’从欧资银行吹向美资银行,既非个案,也不是结束。”某中资银行金融市场部交易员表示,虽然不排除各行在交易清淡期裁员节流,交易量骤增时再招聘,但同时,机器交易取代人工交易已是大势所趋。

科巴特今年初就曾表示,为削减成本,该银行在美国呼叫中心的数万名工作人员或被AI取代。而两年前,花旗集团前CEO维克拉姆·潘迪特就预言,该行多达三成的工作岗位将在未来5年内被AI取代。

与之相呼应的是,国际银行在数字化上的投入与日俱增。

花旗集团4月份发布公告称,已与安永以及赛仕合作,利用AI开发出先进的风险分析评分引擎。该项目旨在帮助简化与审查大量与全球贸易交易相关、耗时并高度依赖人工操作的流程。

星展中国投资产品部投资策略总监邓志坚表示,各行业对云计算、大数据库的需求会逐渐增加。“在大数据时代,对人力的依赖的确在降低。”

(实习生颜彬鑫对此文亦有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