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公历第30周钢铁库存数据点评:供强需弱格局明显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姚洋 2019-07-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Mysteel五大品种总产量1596万吨,总库存2851万吨,总需求1520万吨。其中产量环比-6万吨(前值+12);库存环比+75万吨(前值+76);需求环比-5万吨(前值+4)。

公历产量同比+124万吨(前值+116),库存同比+563万吨(前值+433),需求同比-6万吨(前值+43)。

库存方面,同比增幅扩大,环比增幅基本持平。五大品种库存除冷轧外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螺纹和线材升幅最大。建材库存环比上升3.8%,板材库存环比上升0.9%。厂库环比上升1.4%,社会库存环比上升3.2%。产量方面,同比增幅略有扩大,环比小幅下降。五大品种产量除螺纹和热轧小幅下降外,其他品种产量环比有所上升。本周整体产量水平仍然维持高位,5月以来产量水平也大致保持高位平稳,表明当前钢价仍未到钢厂边际现金成本线,钢厂没有主动减产的意愿。需求方面,同环比均略有下降。五大品种除中厚板和冷轧需求有所回暖,其余均有小幅下滑,热卷下滑幅度相对最大。长材需求环比下降0.6%,板材需求环比上升0.1%。建材需求同比上升3.5%,增速进一步下滑,板材需求同比下滑4.6%,连续四周同比下滑。

本周库存继续上升,升幅与上周基本持平。目前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高25%左右,增幅持续扩大。和去年同期相比,一方面是今年淡季供大于求,库存持续升高,另一方面是去年同期库存总体保持下降趋势,基数为近几年最低。本周产量虽然有小幅下降,但从近三个月的产量水平来看,属于正常波动。目前除了焦炭,铁矿石和废钢的价格都在年内高位,表明钢厂生产积极性仍然很强。唐山政府要求自21日0时至31日24时起,限产力度进一步加强,其中26-28日要求全市除个别钢厂外的其他钢厂的烧结机和竖炉全部停产,高炉全部休风焖炉,据Mysteel测算,仅26-28日三天合计影响铁水产量约86万吨。临近月末,唐山空气质量仍然排名全国倒数第一,这次的限产加强大概率是最后冲刺排名。同时由于7月空气质量排名继续垫底,限产政策8月份有望延续,并且9月份临近70周年大庆,限产政策大概率也不会放松。但目前的限产政策,只能说遏制了产量继续增长,并不能使得供给收缩,因为越是限产,钢厂越是会把有限的产能发挥到极致,等到限产放松之后,复产的产能也会比照之前的产能利用率来发挥,造成产量进一步上升。需求目前保持平稳,但从同比增速上看,需求水平仅比去年略好,这也是高供给无法消化的原因。7月份已经可以看到明显的供强需弱的格局。

投资策略:推荐大冶特钢,拟并购兴澄特钢实现中特集团整体上市,未来三年产销量50%增长空间,2019年盈利有望继续增长10%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