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马电力:创新推动进步 创造价值才有价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7-24 07:4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席嘉宾

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马 斌先生

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贾冬妍女士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 勇先生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副总裁、并购融资部负责人、保荐代表人 王 初先生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石一鸣先生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金晓荣先生

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马斌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和各位关心神马电力的网友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与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活动,我谨代表神马电力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神马电力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网上交流活动,充分客观地解答各位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神马电力。同时,非常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这次与投资者网上交流沟通的机会!

神马电力主要从事电力系统变电站复合外绝缘、输配电线路复合外绝缘和橡胶密封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是国际知名的电力系统复合外绝缘产品研制企业,以及国内电力设备用橡胶密封件龙头企业。公司依托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强大的研发能力,以及制造技术的优势积累,不断研发出能够解决行业问题的新产品,并使之产业化。同时,借助于营销和品牌优势,让海内外客户充分知晓与认可,最终帮助提升整个电力系统的可靠性、经济性,促使资源更为节约、环境更为友好。

此次发行上市是神马电力一次重大的历史性跨越,是公司依据未来发展规划作出的战略性安排。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发挥在研发、生产、品牌、市场、渠道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圆满解答投资者朋友所关心的问题,让大家更加了解和认同神马电力。同时,也希望在公司迈入资本市场后,能够得到各位更多的关注和大力的支持!最后欢迎大家踊跃提问,谢谢!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

董事长吴勇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推介活动。在此,我谨代表本次发行保荐人和主承销商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对所有参与本次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神马电力是国际知名的电力系统复合外绝缘产品研制企业,以及国内电力设备用橡胶密封件龙头企业。经过二十余年的产品和技术积累,公司变电站复合外绝缘产品主要包括变电站复合绝缘子、变压器复合套管、开关复合套管等;输配电线路复合外绝缘产品主要包括线路复合绝缘子和复合横担。同时,公司通过对电气设备密封结构、密封件材质和密封件安装工艺的深入研究,研发出了电力设备用整体密封解决方案。此外,公司通过电气设计创新、结构创新和安装工艺创新,研发出防闪络解决方案。

我们相信,神马电力登陆A股资本市场后,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资产规模、营业收入规模等将得到进一步提高。且随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规模化效应进一步显现,公司将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并以其优良的业绩回报社会和广大投资者。

长江保荐也非常荣幸能够成为神马电力此次A股发行上市的合作伙伴,公司高水平、高素质的人员团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交流活动,让广大投资者更加充分地了解神马电力的投资价值,把握投资机会,共同分享优秀企业的发展硕果。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最后,我谨代表长江保荐预祝神马电力本次发行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马斌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和各位网友:

大家好!

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路演即将结束。在此,我谨代表神马电力全体员工感谢大家对本次发行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同时也十分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良好的沟通平台和优质的服务。另外,我还要感谢保荐机构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及所有中介机构为公司发行上市所作出的努力,谢谢你们!

通过今天的网上路演活动,我们对神马电力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竞争优势、募投项目和发展战略等作了总体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公司的投资价值。在刚才的网上交流过程中,各位投资者提出了许多中肯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大家对神马电力的关心、支持和肯定,也真诚地希望大家今后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

我们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所承担的重大使命和责任,神马电力将以首发上市为契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并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完整。我们将充分把握市场机遇,以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

最后,希望我们携手共进,创造和分享属于神马电力更加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经营篇

发展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主营业务情况。

贾冬妍:2016年-2018年,公司主要从事电力系统变电站复合外绝缘、输配电线路复合外绝缘和橡胶密封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是国际知名的电力系统复合外绝缘产品研制企业,以及国内电力设备用橡胶密封件龙头企业。

问: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是哪些产品?

贾冬妍: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主要来源于变电站复合外绝缘和橡胶密封件销售,两者毛利占公司毛利的比例合计在80%以上。变电站复合外绝缘是公司的主要产品,随着公司变电站复合外绝缘产能扩大,变电站复合外绝缘对公司毛利的贡献也将逐步增加。橡胶密封件作为公司传统业务的有效替代补充,报告期贡献了稳定的毛利。

问:公司目前的核心技术有哪些?

贾冬妍:公司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设计和试验技术、材料配方技术、工艺技术以及专用装备研发四个方面。前述核心技术均为公司在多年业务发展过程中的积累,由相关技术人员基于公司需求、借助相关设备与资源,以及个人专业知识和技术储备研发而成,不存在外部采购情形,来源及形成过程合法合规。

问:公司的客户资源如何?

金晓荣:经过多年的市场积累,公司产品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目前已与包括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中国西电集团等国内客户,以及ABB集团、Siemens集团、GE集团为代表的国际知名电气设备供应商在内的超过1000家客户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同时,公司通过与IBM管理咨询公司的业务合作,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市场营销体系。

发展篇

问: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马斌:公司秉承“创造价值,才有价值”的核心价值理念,持续践行“聚焦电力行业现存及可持续发展问题,通过技术创新提供解决方案,推动行业进步”的发展使命,围绕“成为最具创新精神的新材料电力装备集成服务商”的发展愿景,根据宏观环境研判和市场研究成果,公司总体发展战略思路如下:持续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自身在研发和制造技术方面的积累与优势,不断围绕行业问题提供创新型产品与解决方案;完善全球营销网络,提高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从而进一步提升营销能力,持续向全球客户传递产品价值、品牌内涵,传播企业文化;落实以市场/客户为导向,通过纵向和横向进一步打通包括市场、营销、研发、供应链以及职能等各价值链环节,以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以整合资源的思维,通过战略咨询、组织创新、品牌建设、资本优化、制造升级、人才团队建设等举措,打造全球领先的、可持续发展的、具备独特核心竞争力(包括技术、品牌、产品性价比、企业价值链、生产规模、销售渠道、人才和企业文化)的新材料电力装备企业。

问:公司未来的整体经营目标是什么?

马斌:未来三年公司将进一步发挥在研发、生产、品牌、市场、渠道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技术上,公司将持续推进复合材料应用于电力系统方面的技术创新,在发电、输变电、配电等领域研发并上市系列化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公司在未来更长时间内赢得新的发展空间;业务上,将通过持续的营销能力建设和渠道建设,扩大现有产品的国内外市场份额,推动和保持业务快速增长,巩固变电站复合绝缘子的全球领先地位;管理上,将通过整合外部资源(比如加大外部管理咨询方面的投入),完成流程变革与系统优化,缩减管理成本,实现运营效率的大幅提升;生产上,在加强现有产能与性价比优势基础上,建成变电站复合绝缘子智能工厂,实现精益化、自动化和数字化制造,完成产业升级。

问:公司今后如何提升竞争力?

马斌:企业文化转化为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主要在于形成一支持有共同价值观的团队。因此,未来三年,公司在这方面将持续依托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从人员的“引、用、育、留”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团队成员的价值观建设。同时,通过落地业绩单元激励计划,促使公司内部始终践行创造价值(体现于绩效结果)的人员获益(包括薪酬和发展平台),并吸纳全球持有同样价值观的人才不断加盟,以此来从根本上支撑公司发展目标的实现。

问:公司未来在技术研发方面有哪些计划?

马斌:公司将进一步优化集成产品开发(IPD)流程,完善公司的研发管理体系;加强材料机理研究、技术研发、产品开发与技术情报工作;建立培育年轻技术人员队伍的长效机制;完善以研发成果市场效益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广泛开展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科技专家等多种方式的合作;确保年销售收入的至少3%作为研发投入。

公司将大力建设并充分利用国家能源电力绝缘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这一优势平台,在“十三五”期间建成国内领先并初步具备国际水准的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和中试中心。通过国际大电网委员会(Cigr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等国际平台,整合内外部研发人才资源,加强对高可靠性、高性价比、长寿命、智能、环保的复合材料电力装备产品的研发。

问:公司未来是否有收购兼并及对外扩张计划?

马斌:公司将根据发展战略,围绕自身核心业务,以增强公司中长期战略竞争能力为目的,积极推进主导产业的稳步扩张。在时机和条件成熟的时候,公司不排除考虑通过资金投入、技术入股、合作开发、战略联盟等多种形式进行扩张,以产生更大的规模效应,巩固公司在电力系统复合材料产品领域的领先地位,系统提升公司的竞争实力。

行业篇

问:公司属于哪个行业?

马斌:根据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规定,公司所属行业为“C制造业”大类下的“C38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颁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代码表》(GB/T 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为“3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大类下的“383电线、电缆、光缆及电工器材制造”中类下的“3834绝缘制品制造”小类,该类包括:“电气绝缘子、电机或电气设备用的绝缘零件,以及带有绝缘材料的金属制电导管及接头的制造,但不包括玻璃、陶瓷绝缘体和绝缘漆制品的制造。”

根据国家发改委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公司所属行业为“第一类鼓励类”大类下的“十四、机械”小类,该类包括:“500千伏(kV)及以上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电设备及关键部件……高强度支柱绝缘子和空心绝缘子……”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目前行业的主要法律法规。

马斌:我国绝缘子避雷器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已经较为完善,形成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为基础,《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相关配套行政规章和地方性法规为补充的法律框架。其中,1996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对我国的电力建设、电力生产与电网管理、电力供应与使用等作出了原则性的规定。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未来几年行业的市场需求。

马斌:根据国际能源署2015年发布的世界能源投资展望,预计2014年到2035年,全球电力领域累计投资将达到16.4万亿美元。从细分市场看,输配电领域占电力领域投资比例最高,达到42%;从区域来看,到2035年,欧洲电力领域投资累计将达到2.2万亿美元,其关注点主要在老化电力基础设施替换和低碳发展需求。新兴国家如印度投资累计将达到1.6万亿美元,其关注点主要在发展电力基础设施。

近年来,全球电网投资持续稳步增长。电网投资主要用于变电站及输配电线路基础设施的新建与改造,而变电站及输配电线路外绝缘产品和电力设备密封件作为电网基础设施中的核心零部件,将随着电网投资的稳步增长具备持续且稳定的市场需求。同时,基于全球电气设备主要厂商每年的采购额估算,变电站外绝缘产品全球每年的市场需求超过30亿元人民币,橡胶密封件全球每年的市场需求超过6.6亿元人民币;基于全球各主要电网公司年采购额估算,输配电线路外绝缘产品全球每年的市场需求则在60亿元人民币左右。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所属行业利润水平的变动趋势及变动原因。

马斌:自“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绝缘子行业利润水平基本呈稳步上升趋势,主要原因为:国家加大了对电力电网建设的投资力度,直接增加了绝缘子产品的市场需求。另外,新建跨省市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提高了对行业内高端产品的需求。为适应市场需求变动,行业内企业在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加快技术创新、增强产品性能的同时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使行业利润水平不断提升。但与此同时,行业内企业也受到了原材料价格波动、下游需求量和需求结构变化,以及终端用户采购模式和采购政策变化的影响。

基于全球输变电设备需求的稳定增长和用户对于输变电设备更加可靠和更加经济的内在追求,可以预期未来输变电设备总体利润水平将保持平稳。此外,由于应用新技术将成为发展趋势,对于关键部件、组件的可靠性和经济性要求也愈发明显,因此,对于不断投入技术创新,性能更可靠和成本更具优势的供应商来说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发行篇

问:本次募投项目有哪些?

石一鸣:公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变电站复合绝缘子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和“国家能源电力绝缘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的投资。

问:公司是否已经对募投项目进行了前期投资?

石一鸣: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本次募投项目已投入12674.04万元,其中变电站复合绝缘子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已投入8200.00万元,国家能源电力绝缘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已投入4474.04万元。

问:募投项目对公司经营有什么影响?

石一鸣: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使公司在行业内的综合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具体来看,“变电站复合绝缘子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将大幅提升公司复合空心绝缘子的产能和产量,“国家能源电力绝缘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将深化和完善公司在智能电网用全复合新型电力装备产品领域的研究,挖掘未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拓展公司的产品线、完善产品结构、大幅增加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也将进一步增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完全投产后,预计将增加年营业收入85354.00万元,增加利润总额为15931.47万元,公司效益有望较大幅度提升。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