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农业金融风险管理 深圳期货公司“保险+期货”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昌源 2019-07-24 07:4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新农业金融风险管理

深圳期货公司“保险+期货”

助力脱贫攻坚

3个月的时间,虽然棉花价格已比目标价每吨下跌了1100多元,但新疆喀什的棉农们却并不担心,他们已因棉价下跌获得了234万元的赔偿款。在此,期货+保险的双重“风险转介”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

谈起期货市场,普通投资者多会联想到投机资金的浴血搏杀、大赔大赚的跌宕起伏。殊不知,期货的源起与商品生产过程中的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需求密不可分,套期保值正是期货提供给商品生产者的核心功能之一。与此同时,保险在经济活动中也能够起到风险转介的重要作用。

那么,当期货“遇见”保险,又会发生怎样的奇妙反应?深圳证监局已率先行动并收得成效。近年来,为助力脱贫攻坚,深圳证监局运用“保险+期货”模式扶助三农,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实现了农户、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的多方共赢,为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给出了新的解决方案。

如在新疆喀什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地区,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下属8个团场的贫困农户共种植棉花64万亩,平均亩产籽棉380公斤左右,是兵团的棉花主产区之一。但近年来棉价跌跌不休,去年还一度接近历史低位。面对棉花价格的持续下跌,五矿经易期货锁定兵团第三师51团二连、三连的623个棉花种植户,通过棉花期货衍生工具,试行棉花价格保险。

具体流程是,五矿经易期货为投保人,将保费支付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向贫困棉农出具保单,锁定目标价及保障期。同时,保险公司向五矿经易期货的全资风险子公司购买棉花价格下跌的再保险,再由该子公司通过郑商所的棉花期货主力合约,复制期权将棉花价格下跌的风险对冲出去,由市场承担棉价下跌风险。

其中,五矿经易期货全额承担了122万元保险费,为623户棉农购买棉花价格保险,覆盖两万余亩棉田,籽棉约5486吨,每亩棉田保费53.67元,保住5823元/吨的籽棉价格。到了棉花收获季,因棉价下跌,参保棉农获得赔付约234万元,户均获得赔付3751元,赔付率超过191%。

五矿经易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此次棉花价格保险从保险到期到赔付款划至623户棉农的银行卡上,只用了15个工作日。

类似模式在云南及海南同样得到有效实践。如招商期货在海南保亭县,同样连续3年试点天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2018年胶农所获保险赔付达278万元,2019年招商期货获批天胶“保险+期货”项目规模共6000吨。

金瑞期货则联合太平洋产险、安信农保于2017至2019年在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连续3年开展天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帮助胶农规避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从以上试点情况来看,“保险+期货”模式显然是卓有成效的。“保险+期货”项目的成功,是金融脱虚入实的服务成果转化为日常惠农举措的良好诠释,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

应指出的是,提高农户的风险管理意识,丰富其风险管理工具乃是扶贫的长久之道。五矿经易期货相关负责人指出,扶贫攻坚要见实效,还需加强宣传培训,增强农户的保险意识;打好金融扶贫“组合拳”,激发农户种植农作物的内在动力;坚持注重项目的示范性,打造可推广的扶贫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