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上半年净利预降逾八成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宪超等 2019-07-13 01:3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一汽轿车(000800)7月12日晚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00万元-1300万元,同比下降83.93%-88.88%,每股收益约0.006元至0.008元,上年同期每股收益0.05元。

公告称,上半年乘用车市场销量下滑,竞争持续加剧,导致公司产品销量减少。实际上,一汽轿车的经营业绩与国内汽车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2018年,国内汽车行业产销下滑,出现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车市静待复苏

进入2019年之后,国内汽车行业的状况依然难言乐观。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狭义乘用车零售累计下滑11.9%。不过,在刚刚过去的6月,狭义乘用车零售达176.6万台,同比增长4.9%,相对于今年1-5月大幅改善,也是时隔12个月后的首次同比正增长。

6月狭义乘用车零售环比增长11.6%,下半年的行业补库存周期会大幅改善汽车供应链的生存状态,对抵御经济下行压力有很好的逆周期促进作用。如果下半年的国内汽车行业销售量能够有所回升,大概率会利好乘用车类上市公司。

不过,市场现阶段对一汽轿车的关注点则更多是在正在推进中的重大资产置换方面。根据一汽轿车此前公告,一汽轿车以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在本次交易交割过程中,一汽轿车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一汽轿车有限公司(暂定名),将置出资产转入该公司后,将该公司100%股权过户至一汽股份。一汽轿车以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债券、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一汽股份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

同时,一汽轿车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拟用于支付购买置入资产现金对价、置入资产项目建设、支付本次交易中介机构费用、偿还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将积极推进重组

本次交易前,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为乘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一汽解放专注于商用车业务,已实现以重型车为主,中型、重型、轻型发展并举的产品格局,拥有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专用车、军用车等五大产品系列,是中国商用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整车企业。

据介绍,未来,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不断丰富优化的产品线,置入资产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为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提供坚实保障。

一汽轿车称,公司及各中介机构仍在积极推进本次重组,目前审计和资产评估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办理评估报告的国资备案审核手续。本次重组已取得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的批准并通过了国务院国资委的预审核,尚需履行公司股东大会、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批准或核准等程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汽解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