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周报:施工环节景气度向好,龙头房企维持高竣工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李峙屹 2019-07-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建筑行业涨幅1.9%,跑赢沪深300指数0.2%,子行业中专业工程板块表现最好。

地产在施环节景气度上行,行业建安投资加速。合同交付是企业面临的硬约束,地产商拿地-新开工-预售-在施-竣工链条中,房企竣工情况受资金影响较大,但在施作为预售后的必要环节19年已出现明显改善,特别是在龙头集中的背景下房建企业需求端改善愈加明显,看好施工环节受益的中国建筑、上海建工。

基建板块核心结论不变,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再平衡是核心的政策组合,当前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有望迎来后续数据验证:1)铁公机等国家重点支持项目有望受益专项债作为资本金模式,在适度加杠杆下实现快速推进,推荐大型基建央企,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建筑等;2)区域基建是今年布局的重点,尤其是长三角经济发达区域,有数据验证、有主题催化,推荐上海建工、华建集团、隧道股份;3)看好设计,基建产业链前端设计类企业率先受益行业回暖,设计公司业绩增速确定,估值便宜,推荐苏交科、中设集团。4)信用环境改善,边际受益最大的优质民企预计可获得估值修复,关注岭南股份、龙元建设等。

家装板块:家装具有周期与成长的双重属性,现金流好,资产负债表健康,19年1-2线城市地产销售边际改善,建议关注东易日盛(传统家装积累深厚)、金螳螂(标准化家装规模领先)。

专业工程板块:石油炼化投资17年开始加速,根据企业投资计划来看,景气度还在持续上升,化工投资受益17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增,以及今年银行信贷支持实体经济融资,投资在边际改善中,煤化工受益油价上涨,煤制乙二醇投资热情高,煤制油、煤制烯烃示范项目在积极推进中,看好中国化学、东华科技等。

推荐装配式产业链,长期看存量经济下效率提升和人力替代是必然趋势,短期看:1)政府有需求。今年投资的主体是政府,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区域,对于自身大力推广的装配式会加大使用。2)考核更明确。特别是发达地区对装配化率的考核,真正有技术优势的企业会很快确立品牌优势。3)上市公司有突破。精工无论是技术授权还是工程订单都在加速落地,亚厦装配式装修订单储备丰富。4)后续有催化。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视,有望带动装配式估值提升,推荐精工钢构、亚厦股份。

核心推荐标的:

基建组合:上海建工(19年15%增长,PE11X,上海基建龙头国企,资产负债表质量优,地方财政实力强劲,受益长三角区域建设推进)、隧道股份(19年13%增长,PE9X,上海基建龙头国企,轨交、隧道工程领域竞争力强,受益长三角区域建设推进)、华建集团(19年25%增长,PE16X,国内建筑设计院龙头,背靠上海国资委,受益长三角区域建设推进,拟开展股权激励激发活力)、苏交科(19年20%增长,PE12X,中国版的AECOM,战略清晰,年初订单高速增长,未来三年20%复合增长确定性高)、中设集团(19年25%增长,PE12X。民营基建设计龙头之一,16年完成事业部制改革,员工激励全面提升,市场+细分领域拓展保障未来持续增长)、中国建筑(19年15%增长,PE5.8X,PB1.0X。建筑央企龙头市占率不断提升,受益于基建“补短板”业务结构有望继续改善,股权激励激发活力,低估值提供安全边际)。

东易日盛:19年20%增长,PE14X。家装行业近几年小企业在退出市场,龙头集中度提升,东易传统家装保持稳定增长,现金流好,标准化家装速美超级家模式转换后步入正轨。

精工钢构:19年121%增长,PE15X。主业反转,装配式建筑直营+加盟均迎来突破阶段,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视,有望带动装配式估值提升。

中国化学:19年30%增长,PE12X。17-18年国内订单实现65%/54%增长,海外项目开工率提升,18年收入增长44%,验证高景气。煤化工随着政策放松和油价上涨,投资意愿加强;公司环保及基建业务扩张将加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华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