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深圳百亿土拍:上市房企拿地不手软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9-06-25 07:3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在新增土地尤其是宅地供应极度稀缺的深圳,公开拍地往往意味着一次企业扩储的良机。6月24日,深圳迎来一场针对5宗住宅用地使用权的拍卖争夺战。这也是多年来深圳土地招拍挂市场最大数量的一次宅地供应。除了宅地数量、参与房企、现场人数之多,市场各界都高度关注此次土地拍卖的结果。最终,此次5宗居住用地均被上市房企或有上市公司背景的企业夺得,“吸金”近224亿元。

上市房企竞拍居多

证券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土拍吸引数十家房企参与,其中不乏在A股和港股市场上市的房企。

据不完全统计,参与竞拍的房企中,包括中海、龙光、华润、佳兆业、碧桂园、中国金茂、深业、越秀地产等港股上市房企,还有万科、招商蛇口、华侨城、中国电建等A股上市公司,上市房企占据多数。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上市房企拿了多个号码牌进行竞拍,更有房企组成联合体参与竞拍。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块地都有超过10家房企参与竞拍。

“就算站着也要拍,我们公司已经拿了号。”24日中午,记者赶到深圳土地房地产交易中心,发现门口已经排起长队,一名房企工作人员对记者表达出参加拍卖的坚定信心。在交易大厅,记者发现现场已经座无虚席,许多人只好站在外围“观战”。

据悉,此次深圳出让地块的限制条件较多,而且所建住宅还将限售3年。据统计,5宗居住用地累计起始总价154.35亿元,最高限制地价合计约223.84亿元。根据公告,本次出让宗地建设普通商品住房,竞配建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因此将采用“单限双竞”的办法以挂牌方式出让,即限成交地价、竞成交地价、竞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面积。

单块地最长竞拍1小时

竞配建人才房轮次多

在这些居住用地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位于龙华区和宝安区的地块。此次土拍还呈现出拍卖持续时间长,竞配建人才房轮次多的特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场举牌次数超过了300次。

位于龙华民治街道的A817-0609号宗地备受关注,出让起始价也最高,为45.41亿元,最高限制地价为65.85亿元。证券时报记者此前在该地块周边调查,与地块一路之隔的市政工程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已有不少房企的工作人员来考察这宗居住用地。

现场,A817-0609号宗地的争夺激烈,报价迅速达到最高限价,进入竞配建人才房面积阶段。其中,90号、92号、19号、28号和30号频频举牌,前后经过近百轮的竞价,特别是在增配人才房面积达到18000平方米之后,28号和19号近30轮的连番举牌紧咬对方,迅速炒热现场气氛。仅仅这块地的拍卖时间就长达近一个小时。最终,该地块由深圳市龙光房地产有限公司以65.85亿元(达到最高限价)竞得,需配建36700平方米人才住房。

由于竞争激烈,在竞配人才房面积的阶段,现场拍卖官为了缓和气氛也开起了玩笑:“深圳感谢大家为吸引人才所作出的贡献。”

(下转A2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