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618为商家创造上半年最大增长品牌全面新增产线应对销售爆发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李剑夕 2019-06-24 08:5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猫的新品战略和下沉攻势,共同驱动了超高速度的增长。易观618大盘指数显示,天猫超过京东的3倍,拼多多的10倍,也是京东和拼多多两者总和的两倍以上。从全市场维度来看,天猫吃下了总市场份额接近三分之二。其中聚划算拉动三分之一成交,即已超过京东和拼多多。天猫,已经当仁不让地占据了618的主场。

“Yes!”6月1日凌晨,天猫618刚开场,看到电脑屏幕上不断上升的销售量,Shark中国区电商总监尚堃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定。

“刚开场,就达到1万把蒸汽拖把的销量,店铺总成交额同比猛增140倍。”虽然对于电商火爆有所预期,但这样短时间内急速攀升的销量还是让尚堃感到震惊。

创立于1998年的美国科技清洁品牌Shark不算年轻,在全球吸尘器渗透率最高的美国市场排名No.1,但在中国市场,Shark还只是初来乍到。如何避免“水土不服”快速打开中国市场,是Shark的的重要目标。

不过,此次亲历618的“火爆”,让尚堃对于Shark在中国市场的未来信心大振。 

如同Shark一样,无数个商品、品牌在天猫618大促中实现了“火爆”销售。天猫的数据显示,2019年618一小时的成交就达到去年全天业绩,再次创造了“体量最大、增速却更快”的商业奇迹,释放出比肩“双11”的商业势能,更是国内外品牌发力国内市场的重要时机。

天猫的新品战略和下沉攻势,共同驱动了超高速度的增长。易观618大盘指数显示,天猫、京东和拼多多的市场份额分列一到三位。以天猫的GMV为100,京东为32.7,拼多多为9.9。天猫超过京东的3倍,拼多多的10倍,也是京东和拼多多两者总和的两倍以上。从全市场维度来看,天猫吃下了总市场份额接近三分之二。其中聚划算拉动三分之一成交,即已超过京东和拼多多。天猫,已经当仁不让地占据了618的主场。

九阳、shark等多个品牌

为天猫618新增生产线

移动互联网时代,零售业态已然发生改变,新零售已经来临。于传统厂商而言,最近几年的行业变革,他们在真真实实地感受着。

时代在变,消费者的需求在变,但要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并作出怎样的改变和转型?在天猫618这个爆发时刻表现的尤为突出。 

冷酸灵作为国民牙膏品牌,自1986年投放市场以来,在中国畅销了几十年,“冷热酸甜,想吃就吃”的广告语可谓家喻户晓。从去年开始,成立了电商部的冷酸灵,开始有了新的“惊喜”,去年天猫“双11”期间,冷酸灵旗舰店同比增长超过200%。

冷酸灵电商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这种变化得益于“更会玩儿”。通过天猫大数据洞察,冷酸灵发现,如今的90后、95后更喜爱新鲜事物和新鲜口味。于是,2018年“双11”,在天猫的牵线下,冷酸灵首次尝试IP联名,上线变形金刚版牙膏套装,销售额突破1000万。

“以往在线下,一款产品是否受欢迎,如何改进,都需要长时间的数据分析和用户调研,而天猫作为平台把隔在冷酸灵和消费者中间的那堵墙敲掉了。”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年初,冷酸灵给自己定了未来5年的目标——线上销售额占比至少要达到整体的一半。而今年的小目标,是线上销售同比去年增长翻倍。为此,冷酸灵专门投资1亿元成立了新品创新中心。

此次618,为了抓住上半年最好的增长机会,冷酸灵专门又为天猫618紧急开了3条生产线,并趁势赶工研制“火锅伴侣”牙膏新品。

和冷酸灵一样,新增生产线备战618是天猫商家们的“一致行动”。

尚堃告诉记者,“Shark提前两个月就已经开始备货了,开了五条生产线。6月1日零点50分,蒸汽拖把就卖了四五千把,库存出现预警,我赶紧联系供应商补货。于是,蒸汽拖把生产线紧急增至六条,工人们24小时两班倒作业。”

海昌同样在今年筹备天猫618年中大促期间,特意新增10条彩片生产线,来满足那些期待“百变瞳色”的消费者需求。

据悉,在天猫618期间,上百个国内外品牌成交超过去年“双11”,最高增长超40倍,成交过亿品牌更超过110家。究其背后原因,一方面国内消费需求依然旺盛,天猫618成为展示经济活跃的重要窗口,另一方面国内外品牌对中国市场投入迫切,数字化转型效果明显。

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黄日涵对记者谈到,天猫618迸发出超强活力,天猫上新和渠道下沉功不可没,高举高打稳扎稳打,从大都市到县乡村,天猫618折射了中国全民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

品牌拥抱天猫平台

新品战略成就生意机会

天猫的618战报显示,“史上最大投入”的天猫618,让品牌商家收获了“双11”量级的增长,品牌集体能够爆发背后,正是基于和天猫的长期深度合作。今年3月,资生堂宣布与天猫展开战略性合作,并在阿里巴巴总部杭州西溪园区附近设立办公室,通过“驻猫办”与天猫合作新品。欧莱雅更是抓住了阿里平台的数字化机遇,旗下阿玛尼和YSL等24个品牌都已入驻天猫,更多的品牌不止如此。

Shark中国区电商总监尚堃和记者分享了其与天猫的合作模式。2018年4月,Shark进入中国市场,是一个“晚到者”,反观它的老对手、英国高端家电品牌戴森已在中国耕耘了六年,牢牢占据先发优势。但在今年3月,通过与天猫的深入交流,Shark意识到还可以发力家居清洁领域的两个细分品类——蒸汽拖把与手持吸尘器。来自天猫的反馈,进一步坚定了他们集中资源、率先打爆蒸汽拖把的决心:上线许久的P3经过改良,变得更加轻便好用;今年4月推出的主打入门级的M11,拥有白绿、白粉的时尚配色,外观更贴合白领、潮妈的审美。

“阿里通过大数据在生产(按需生产)、营销、资金、物流等环节的赋能,可以很好的帮助商家解决‘成长焦虑’。”财经评论员杨国英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帮助品牌商家继续高速增长,也符合天猫作为新零售平台的终极价值。

彼时,新上任的天猫总裁蒋凡在4月宣布了天猫的品牌增长计划:平台交易规模三年翻一番,必须要成为打造品牌全球增长的主引擎。

天猫618

展现中国经济旺盛活力

据阿里巴巴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家洛介绍,今年天猫618的数据反映出几个明显的特征:其一、消费升级的趋势还在持续,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和乡村地区的增长非常迅猛,体现了旺盛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支撑作用;其二、国货消费蔚然成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设计,国产品牌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其三、优质优价的产业带商品受到欢迎,通过电商平台赋能实体企业进行生产,正在有力地推动供给侧的持续优化,给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

“从天猫618的表现可以看出,电子商务从上个世纪开始发展到今天,已经不仅仅是其本身的发展,而是深入到产业的方方面面,从产品链延伸到产业带形成,从产业结构优化到产业间深入融合,电子商务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陈丽芬表示。

陈丽芬称,一是改变了供应链方向,加速消费升级,例如,“90后”、“00后”对李宁、安踏等国货的追捧,国货重新焕发的青春与企业本身的创新密切相关,同时也得益于天猫等电商销售终端数据的赋能;二是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产业竞争力;三是促进产业带形成,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如聚划算体系下的天天特卖先后推出了“天天工厂”和“C2M产区”两大计划,为传统的产业带发展注入新活力,孵化了新的产业带,浙江诸暨的袜业产业带、宁波的电动牙刷产业带就是很好的两个案例;四是加深产业间深度融合,优化产业结构。

黄日涵则指出,无论是国货品牌还是国际大牌,天猫618在数字经济时代帮助他们去抵达更多用户,成为品牌商家上半年增长的最大机会。另一方面,天猫通过聚划算的平台,实现了渠道下沉,可以照顾中国更多的三线四线城市甚至小镇青年的需求,从这个角度,也看到了天猫开始帮助中国更多的青年能够享受到数字经济时代所带来的巨大的福利,也有助于精准脱贫的发展,通过农村电商帮助更多的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