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深耕先进节能环保 推动企业升级转型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6-24 00:3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江淮汽车完善组织结构,强化核心技术能力建设,尤其是在先进节能领域,不断提升正向设计开发和试验验证能力,促进自主研发能力提升。1.5T+汽油发动机是江淮汽车打造的“白金传动系”核心动力总成,是基于目前全球最新技术平台打造的一款具备低油耗、低排放、高动力性输出的“绿色动力”,集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双可变气门正时三大主流尖端技术于一身,拥有“低转速大扭矩”的显著优势,其综合性能已达世界先进水平,连续三年捧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荣誉。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6DCT自动变速箱,实现TCU上层软件开发完全自主,打破国际垄断,是中国自主品牌首款批量市场化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产品,具有结构紧凑、重量轻、效率高、噪音低、安全可靠等优点。1.5T++6DCT组成的“白金传动系”,传动效率更高达94%,兼顾行驶动力性及燃油经济性,成为江淮汽车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支撑之一,更以出色的节油性能向大气污染亮剑。

随着节能减排压力增大和消费需求的多元化,混动车型将会呈现飞跃式发展。业内预计,混动车型市场规模将由目前的300万增长到2023年的1800万辆。围绕着节能减排,江淮汽车积极为市场客户开发更为环保、节油的产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江淮汽车基于全球最新技术打造的一款高效直喷微混动力系统——1.5T++HyBoost,将缸内直喷技术、双可变正时气门技术及48VBSG系统完美结合,使得发动机低端扭矩可达200N·m,最大扭矩可达300N·m,通过精准喷油、可变气门控制、BSG制动能量回收,大大降低发动机燃油消耗,另外该款发动机经过了一系列严苛的可靠性耐久试验,其性能可靠,品质卓越。

在2018年的“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过程中,在经过实车测试后,江淮汽车1.5T++48V轻混系统以其出色性能,在18款入围实车测试机型中脱颖而出,荣膺年度十佳发动机。当前,随着中国家庭结构的变化和全民消费升级浪潮的到来,乘员增多,对安全舒适、科技便利、用车感受方面的需求也逐渐增多,高端MPV成为不可忽视的新需求。江淮汽车积极把握战略机遇和行业发展风向,在巩固和开拓传统优势市场和重点市场的同时,积极布局开拓高端市场,满足不同层次的市场需求。目前,瑞风MPV的产品线涵盖了家用入门级到高端商务级MPV等多个领域,是国内产品线最长、车型最丰富的MPV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了全面优质的MPV用车解决方案。应用1.5T++48V轻混系统的瑞风M4混动版,通过48V电机的带动,整车性能得到了大大提升,完美实现快、省、顺、静的用车体验。在车辆起步和提速阶段,混动系统可额外提供31%的动力输出;正常行驶时,可使综合油耗下降10%~20%。

另外,发动机启动过程中转速平滑,噪音小,振动低,起步更平稳,行驶中换挡也更加平顺,更将整车的舒适豪华性提升。1.5T++48V轻混系统的成功应用,直接反映了江淮在核心动力技术领域的研发实力和技术积累,同时也证明江淮汽车战略发展方向符合节能环保的时代趋势。实际上,自2009年参加评选活动以来,江淮汽车目前已有10款发动机荣膺“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获奖机型包括2.0LTCI汽油机、1.3LVVT汽油机、1.5LVVT汽油机、1.9LCTI柴油机、2.8LCTI柴油机、1.5LE100乙醇灵活燃料发动机、1.5T+汽油机等,这些发动机机型目前已广泛搭载在江淮汽车产品上,成为贡献江淮汽车整车质量、效益和品牌力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在大量传统车企、合资车企涌入新能源领域、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耕耘新能源领域多年的江淮汽车,以其技术积淀深厚、推广示范较早、产品矩阵完善等优势构筑了核心竞争力,凭借先发优势脱颖而出。在江淮汽车看来,新能源汽车未来不只是简单的交通工具,会成为智能终端、数字空间、储能单元的综合体,是软件定义汽车,是电动平台上的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被视为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最佳载体,以其绿色环保、高性能、智能网联等优点收获一众拥趸,但安全焦虑等因素却一直都是纯电动汽车消费者的一大痛点。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5月14日联席会议指出,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20家成员单位将协调联动,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隐患排查,以及对新能源企业生产一致性监督检查和召回管理工作,都要加强力度。在各部委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和充电基础设施安全标准也会加快完善,未来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安全水平也会提升。

作为国家新能源战略的普及者、核心技术的探索者,江淮汽车以“坚持做中国最安全的新能源车”为使命,一直把电动车的安全性能放在研发的最优先层级,在新能源领域具备了高比能电池包液冷技术、五层次安全设计等国际领先技术,最大程度缓解消费者的安全焦虑。目前,江淮汽车已系统掌握了电动汽车的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及能量回收、驱动与制动电耦合等关键技术,尤其在电池热管理系统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搭载在iEVS4等车型上的新一代液冷恒温技术,采用独立液冷循环,整个电池包被“恒温液”包裹,无论春夏秋冬都能确保车辆的每块电池始终处于10-35℃的最佳工作环境下,避免低温造成的续航下降以及高温造成的快速衰减,即使是在环境-30℃和电芯-15℃条件下,动力电池也可稳定工作输出,极大保障电池的活性,充分保障车辆的续航里程和电池使用寿命。

对新能源汽车来说,电池安全自然也是消费者较为关心的问题,而高比能电池系统热失控安全是一直困扰电动汽车发展的重大难题。江淮汽车经过3年1700次模拟热失控试验开发,在国内率先取得突破,从电芯、简易模块、多串模组、电池包、整车五个层次,强制触发单体热失控,实现电池包不爆炸、不起火,结合世界领先的热管理液冷技术,杜绝电池风险。另外,江淮汽车还在国内率先研发出基于驱动电机与电子驻车实现坡道自动驻车与辅助起步功能,有效解决了车辆溜坡造成的安全隐患;电机冗余制动功能能够在制动系统故障时,提供最大0.36g的减速度,制动效果与踩50%制动踏板效果相当,有效避免了由制动失效带来的风险。江淮新能源充分利用智能配置,全方位保障驾乘者的安全。LDW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可以实现实线、虚线、点状线、路沿等不同车道的识别和报警,在车道出现偏离的时候及时向驾驶员预警,辅助驾驶员集中注意力,避免因偏离车道以及速度过快引发安全事故。坡道滑行的危害众所周知,坡道辅助技术基于驱动电机与电子驻车(EPB),实现坡道自动驻车与辅助起步,解决纯电动车上坡、溜坡造成的安全隐患,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另外,ESC车身稳定系统、EPS电子助力转向、TCS牵引力控制系统、AUTOHOLD自动驻车以及TPMS智能胎压监测等辅助功能,提供包括急刹车、转向过度及转向不足、车轮打滑、坡起后溜、轮胎失压等各类型失控情况下的辅助控制,能始终保持车身在可控及正常行驶状态。在车身安全上,针对纯电动车起步较冲的情况,江淮新能源车突破了四大类防驾驶冲击的电驱动技术,在动力传动系齿隙、起步谐振、扭矩波动、动态扰动四方面,采用“双馈”技术实现动力响应快且无冲击,可以轻松应对起步、加速、减速等698种驾驶性工况,解决了纯电动汽车的驾驶冲击问题,使得驾驶更平顺,主动安全系数倍增。

基于《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节能减排中长期刚性要求,江淮汽车积极把握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明确提出新能源汽车是公司的战略性核心业务,计划到2020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突破20%,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达到30%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淮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