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6月 海外融资规模攀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董添 2019-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房企境外融资速度明显加快。据中原地产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海外融资的上市房企超过15家,融资金额超过30亿美元。多数房企融资额度较大,其中不乏超大型房企。融资利率方面,不少房企海外融资利率超过10%。业内人士称,5月以来,境内融资有收紧的趋势,预计下半年融资难度会进一步增加,政策面有望进一步收紧。今年以来,多数房企加速拿地,叠加偿债高峰来临,为缓解资金压力,上市房企积极拓展海外融资渠道。

海外融资规模增加

从发行主体看,赴海外融资多数为港股上市房企,也有少数为A股上市房企。此外,多数房企海外融资是无担保、无抵押。

多数房企融资额度较大,其中不乏超大型房企。以融创中国为例,公司6月12日公告,拟发行2022年到期的6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为7.25%,利息将由2019年12月14日起,每半年支付一次。发行票据所得款项主要用于本集团现有债务再融资。

部分房企融资期限较长。以中国奥园为例,公司将发行于2023年到期的2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为7.35%。发行票据的估计所得款项净额将约为1.98亿美元,公司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用于集团现有境外债务再融资。

部分公司延长了现有融资期限。以北京建设为例,公司6月13日公告,附属公司将1.82亿港元及648万美元的现有贷款融资延长36个月。

融资利率方面,不少房企海外融资利率超过10%,境外融资额度占用较多。以新湖中宝为例,公司6月12日公告,旗下新湖(BVI)2018控股有限公司完成在境外发行总额1.1亿美元的债券,票面年利率为11%,期限为3年。本次债券发行依据美国证券法S规则向境外机构投资者发售,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

新湖中宝表示,在批复的8亿美元额度内,公司已完成发行境外债券共计6.25亿美元。本次债券成功发行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并为建立境外市场良好信用打下基础,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境内融资或收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9年1-5月份,房地产企业融资规模整体较大,融资利率整体较低,两位数利率融资非常少。一方面缓解了偿债等资金链压力,另一方面也为加速拿地打下基础。5月下旬以来,随着境内融资收紧,海外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也随之攀升。预计下半年融资难度会进一步增加,政策面有望进一步收紧。

克而瑞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5月17日,银保监会网站发文,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不得违规进行房地产融资。在此背景下,信托贷款余额经历3月份短暂反弹后于5月再次回落。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段雨桐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多数上市房企提高了拿地速度和力度,一二线热点城市布局力度较大。加速拿地必然会导致房企融资增加。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依然较大,为防止房地产市场再度升温,境内融资渠道有收紧的趋势。叠加房企偿债高峰期来临,海外融资成为多数房企的备选方案,以此缓解资金紧张问题。

针对房地产市场下半年的走势,段雨桐预计,融资方面还是会维持收紧态势,短期内不太可能会有很大的放松。对于拿地来讲,行业头部房企近期拿地比较积极,原因一是由于可售库存低,需要补货,二是目前拿地的成本相对而言是比较低的。而且中小型房企由于资金问题拿地速度会有所下降。综合来看,2019年第三季度房企拿地对保持一定的热度,第四季度可能会有所降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