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新三板主题报告:垃圾强制分类时代,以“便利”换“红利”,或酝酿固废一体化大龙头?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9-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垃圾分类从试点走向强制,2019-2020年为政策落地期: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 7月 1日正式开始实施,实行“四分类”标准:

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明确个人混合投放垃圾,今后最高可罚 2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则可罚 5万元。我国生活垃圾分类自 2016年 12月提出以来,各地的垃圾分类政策加速落地,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住建部要求自 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我们预期 2019-2020年是生活垃圾分类推行关键期,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运营的市场需求将加大。

以美国 WM 公司为例,跑赢标普 500指数,孕育出固废一体化大龙头:

美国废物管理公司是北美固废龙头,源于美国环保署颁布的相关要求与条例,WM 的发展史是美国固废的缩影,公司以垃圾收运业务作为其固废业务的入口,实现全产业链布局。2006年-2019年期间 WM 股价涨幅为 366.36%,跑赢标普 500指数。公司股价大幅上涨主要原因包括业绩稳健增长(2018年净利润增至 19.25亿美元)、分红稳定(分红率30%以上)且持续以及公司回购持续推进(2006-2018累计回购 81.23亿美元)。大赛道下孕育出大市值公司,美国固废市场预计 2021年达到800亿美元(Waste Business Journal),目前 WM 市值为 481亿美元(6月 11日数据)。

经济发展+城镇化引致需求,2020年预计垃圾无害处理量 2.81亿吨,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伴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垃圾清运量快速增长。2007年至 2017年,城市+县城总垃圾清运量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 2.39%。2017年为 2.83亿吨,保守假设未来年均复合增速 1.5%,预计到 2020年城市+县城垃圾清运量将达到 2.96亿吨; 按照《“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假设 2020年城县生活垃圾分类平均无害化处理率按要求达到 95%,则每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将达到 2.81亿吨。

分类撬动垃圾全产业链,环卫设备优先受益,垃圾焚烧、再生资源存在机会:垃圾分类处于固废产业链的上游,是环卫需求的再一次培育、同样也是承接再生资源利用的重要一环。垃圾分类的强制推行对于整个产业链而言产生重要影响。其中:

? 设备端优先受益:环卫作为对接生活垃圾的最直接一环,垃圾分类有望增加环卫设备、湿垃圾处置需求(上海将在 2019年底前配备960多辆湿垃圾运输车辆,4千多辆干垃圾运输车辆,17辆有害垃圾运输车辆,央视财经);消费者端有望催生家用厨余垃圾处理器相关需求。

? 垃圾焚烧市场可期:从经济效益、环保效益、社会效益的角度看,垃圾焚烧未来有望成为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 2017年占比为40.24%) ,我们预计到 2020年可达到 360亿元,较 2017年增长42.18%。且干湿分离可提高燃烧热值,垃圾焚烧运营商有望受益。

? 打通下游再生资源产业:生活垃圾分类,为下游再生资源项目提供原材料、增强了再生资源收集渠道。且政策鼓励互联网回收方式推行,类似于小黄狗的互联网回收运营商迎来政策红利。

回归市场重点关注固废产业链环卫设备、厨余处理以及再生服务运营商:在垃圾分类政策下,我们预计 2019-2020年是生活垃圾分类推行关键期。政策利好下,前端垃圾收运、垃圾分类业务的固废企业预期将受益于垃圾分类市场空间释放;环卫设备以及中转设备-如湿垃圾环卫车优先受益;下游垃圾焚烧运营商随着干湿分离、热值提升有望实现产能释放;下游再生资源行业内需有望提升。我们对于 A 股、新三板相关受益板块标的进行梳理。我们建议关注目前在技术和项目运营中领先的行业龙头。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不达预期;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