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5月份物价数据点评:CPI如期继续走高,PPI料将保持弱势

来源:平安证券 2019-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月食品价格继续拉动 CPI 小幅攀升,猪肉和鲜果价格是主要推动来源。 展望来看, 5月末开始猪肉价格明显再度走强,未来猪肉产能的去化可能与季节性旺季的来临产生一定共振,由此猪肉对 CPI 的推升作用可能保持强势,但短期来看, 鲜果和油价会对此形成对冲。

2)5月 PPI 同环比均小幅下行。 我们认为,未来工业品价格将继续保持弱势:首先国内投资方面,房地产施工面积增速持续走强的动能不足,制造业投资仍在加速下行,专项债新规可能会对基建增速带来 3个百分点左右的小幅提振,但总体上未来对钢材等相关工业品价格走势不宜过于乐观;其次贸易方面,目前贸易形势尚未出现明显的缓和迹象,这也会对国际油价、有色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带来压力。

6月 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 5月物价数据: 5月份 CPI 同比 2.7% (上期 2.5%),环比 0.0%; PPI 同比 0.6% (上期 0.9%),环比 0.2%。

n 食品价格拉动 CPI 继续上升在食品价格的拉动下, 5月 CPI 同比增速在上月基础上继续攀升 0.2个百分点, 升至 2.7%: 5月份食品分项同比继续大幅上升 1.6个百分点至 7.7%,非食品分项同比继续小幅下滑 0.1个百分点至 1.6%。 食品分项的大幅上升主要受到猪肉、 鲜果的共同推动, 其中猪肉增速继续上升 3.8个百分点至 18.2%,鲜果增速大幅上升 14.8个百分点至 26.7%。 5月猪肉价格环比增速-0.3%, 与 4月的 1.6%相比有小幅回落;鲜果价格环比增速则大幅攀升了 7.5个百分点至 10.1%。 5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小幅下滑, 其主要的推动因素仍然是交通通讯分项, 5月国内成品油油价同比增速下滑, 导致 5月交通通讯分项同比增速小幅下滑 0.4个百分点至-0.9%。

n 猪价存重新上升之势,但鲜果和油价可能会形成对冲食品方面,在应季水果陆续批量上市之后,水果价格应该会出现逐步回落,不过高频数据显示, 5月末开始猪肉价格明显再度走强,未来猪肉产能的去化可能与季节性旺季的来临产生一定共振,由此猪肉对 CPI 的推升作用可能会继续走高;非食品方面,贸易争端等因素使得市场对原油需求的担忧加重,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也升至历史相对高位,总体上未来油价走势相对偏空。 短期预期方面,预计 6月 CPI 同比增速略降至 2.6%, 对应的环比增速为-0.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