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行业景气度研究系列报告之四:白酒,三向同驱,同声相应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均伟,张喆 2019-06-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篇报告是光大金工行业景气度系列报告的第四篇,关注食品饮料行业,就白酒板块景气周期的判断进行了初步探讨,并构建了数据打分评价模型衡量其行业景气度,为投资者关注白酒景气度变化及投资决策提供帮助。

流动性政策驱动投资需求。根据白酒需求模型分类,白酒具有实物消费和金融消费两大属性。在较为宽松的信贷政策下,高端白酒作为稳定保值品种,金融投资属性会受到更多关注。数据测试结果同样可支持这一观点,新增信贷增速上升时,白酒行业指数获得显著超额收益,下降时行业指数则出现回撤。

收入/消费意愿带动消费需求。从实物消费属性来看,白酒的消费场景主要包括:普通居民的宴请需求,以及企业的商务宴请需求等。宏观经济的活跃度会影响到企业部门的盈利能力以及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从而对白酒的实物消费需求产生影响。例如,CPI-PPI剪刀差扩大时,下游企业盈利能力改善、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宴请需求旺盛,白酒行业指数表现通常较好。

关注上市公司预收账款。白酒厂商的预收账款来源包括:1)对经销商的发货采用先款后货的模式,由于发货和打款时间的错配造成预收账款的确认;2)大部分白酒厂商采用产销分离的模式,由专门的销售子公司进行产品的销售,由于生产部门和销售部门的时间错配,未能给经销商及时发货带来的预收账款的确认。先款后货的经营模式是白酒预收账款产生的主要原因,预收账款可作为经销商打款积极性的重要观测指标。

景气度打分模型表现优异。我们从流动性、消费意愿、行业中观数据等三个维度选取指标,构建了打分评价模型判断白酒行业景气度,辅助投资决策。行业景气度择时模型表现优异,在测试期内(2007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30日)年化收益达44.11%,总共开仓18次,胜率达83%。模型对白酒行业指数超额收益同样具择时效果,在测试期内(2007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30日)年化超额收益达18.8%,胜率达78%,有效规避行业指数回撤。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预测模型均是在一定行业背景下建立的,如果行业内发生影响行业基础逻辑的事件,景气度预测模型很可能失效;适应新的宏观环境下推出的新的刺激性政策,也有可能影响模型的预测准确度;行业景气度模型未考虑个股自身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