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创始人张邦鑫: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6-01 12:1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程喻

在现在的儿童教育中,无论是北上广深,还是二三线城市,课外补习太常见,常见得如同学期结束一定会有期末考试,优等生一定会选拔进参加奥数比赛。

焦虑的家长 忙碌的孩子

一位深圳的网友曾仔细调查过孩子上课外班的情况:一个小学五年级的班级,共40名同学,只有2人没有课外班,占5%;上语、 数、英辅导班的比例很高,分别是72.5%、72.5%、62.5%,家长们开始重视音体美,只有7人未参加相关兴趣班;课外班时间很长,七成单个课时长达2至3小时。总结下来,参加调查的40个同学,共报了150门课外班,人均3.75门, 报了4门(含)以上课外班的有17人,占35%; 其中5门以上的13人,6门以上的达到9人,六成孩子每周要上5节以上课外班。

焦虑的家长,忙碌的孩子,为“学而思”这样的公司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该公司创始人兼CEO的张邦鑫,从16年前的北大学生兼职家教,到如今200亿美元市值公司灵魂人物,他的成功源自自身的奋斗,更源自“奋斗的文化”。国内教育市场有两个特点,第一是中国人重视教育、崇尚教育。美国只有中产以上的阶级才会上私校、上各种培训班、请一对一家教,而中国的家长,只要自身有余力,都愿意把资源倾斜在孩子身上。“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句话深入人心。第二,中国是个人口大国,内部竞争的基数就不小,加上过去30年的发展,大家富裕起来,谁都有余力、有精力关注下一代成长,都有资源投入。现在孩子考入大学更容易,但是同龄人对于“优秀”的竞争更加激烈,班级、年级、学校、全市、全国甚至全球,孩子们竞争的舞台远比想象中广阔。不得不承认,孩子们也远比想象中优秀,所以大家才会时不时被“牛娃”简历所震惊,比如5岁的幼儿园学童琴棋书画英语古诗运动样样精通,每年要读500本英语书。

爱上数学的生物系学子

张邦鑫是站在了风口之上,但这个市场如此庞大,学而思从创业到上市也不过7年时间,在全国10多个城市建立了分支机构,从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中杀出重围,张邦鑫是如何做到的呢?

一个穷学生为了生存做家教,因为教学质量特别好,家长口口传播一炮打红,从一名生物科学研究者跨行至教育领域。张邦鑫在创业时,所有的教育培训机构都在学新东方,但学而思是反其道之行。新东方做大班,学而思就小班培优;新东方优势是英语,学而思主攻数学;新东方主要面对大学生,学而思面向中小学生。张邦鑫说,中国不需要第二个新东方,这只是原因之一,原因之二,在于数学本身就是张邦鑫的优势。

高中毕业后,张邦鑫考入四川联合大学,也就是后来的四川大学生物化学专业。但和很多高中毕业生一样,真正进入专业学习后,张邦鑫才发现,这门学科和自己想象得有点不同,需要大量的实验、操作和记忆,张邦鑫更喜欢逻辑性强的学科。“精力没法释放”的张邦鑫就成为了一个经常蹭数学学院课的生物专业学生。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时间在生物上,还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去数学系蹭课。跟数学系的同学一起选修数学建模,然后考了班上第一名,在数学建模比赛中得过全国二等奖和四川省特等奖。

这就是人生的奇妙之处,如果张邦鑫一开始就找到自己的方向,那么现在有可能是一名数学家,或是基础理论研究者,一名优秀的数学老师,亦或者是进入金融领域,那么我们就会少了一家上市公司,一个商业教育领域的创新者。但正是有了“自学”的这一段经历,张邦鑫才会一开始就在培训领域展露自己的才华。

教学品质是根本

张邦鑫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要么不做,要做就把它做到最好。这是一个人为人处世的基础准则,就像数学一样,是一门基础学科,但是数学思维可以延伸到很多领域,张邦鑫以此为基点,做了很多一般人不会做的事情。比如在刚刚开始创业时,会大量做备课工作,第一节课的备课时间就超过了10个小时,又不断思考怎样讲学生才更有兴趣学,解决深层的学习效果的问题:“一个孩子在学校五天都没有学好,我教两个小时,怎么可能教好呢?”说实话,很多人大学校园时代,都做过家教,但像他这样深入思考,又踏踏实实操作的人可谓是少之又少。

到了创业中期,这一特点再次发挥作用,张邦鑫总结出的学而思商业模式,八个字:免费试听、随时退费。听起来很简单,但之前,从来没有辅导机构敢这样操作过,因为有时候家长们退费的理由很简单,五花八门,与教学质量无关。学而思一年的退费大概有四五亿,跟利润差距不大,但这是让其能从众多辅导机构脱颖而出的关键。随时退费,教学质量一定要好;随时退费,不需要花很高的营销费用去招揽客户,因为教学质量不好,招过来学生也留不住;随时退费,对学生家长的服务一定要好,因为一个不满意,客户随时就能走。招式简单,意蕴无穷。

一栋没有电梯的老旧写字楼,十二、三平方米的办公室,一个人做前台、收银、会计、教师,这就是张邦鑫的创业初期的样子。他的起点没有特别之处,但是他的思维方式有独到之处,能进入北大硕博连读,就是大家心中的学霸了吧?能批量培养学霸的,又是什么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