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亏66% 恒基达鑫员工持股计划好事多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5-30 06:3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9日,恒基达鑫以5.42元收盘(跌0.37%),全天成交2.64万手,换手率仅0.66%,盘面冷清。点开恒基达鑫的K线图,2015年6月份创下16.95元的最高价后,公司股价长期低迷,近一年更是徘徊在5元上下。更令公司头疼的是,恒基达鑫2015年首批员工持股计划的买入价格高达每股16.23元,可谓“结结实实”的站在了山顶,目前浮亏约66%。

股价连续下挫的同时,恒基达鑫的基本面却不见起色。2018年,恒基达鑫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5758.34万元,同比下降11.36%。2019年一季度,公司经营和投资产生的现金流量分别同比下降78.79%和473.01%。

员工持股计划两次延期仍深套

2015年12月30日,恒基达鑫宣布完成首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购买。与此前草案大幅相左的是,原定的不超3000万元买入总额实际仅实施了480.86万元,占总股本的0.11%。不仅如此,恒基达鑫员工持股计划的成交均价高达每股16.225元,比买入完成公告当日(2015年12月31日)10.57元的股价高出53.5%。

据披露,恒基达鑫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所购买的股票锁定期为12 个月,存续期为24个月(即2017年12月30日),参加对象包括公司总经理在内的7名董监高和25名核心人员。

尽管恒基达鑫2016年营收和净利润快速增长,特别是净利润还实现了扭亏为盈,但公司的股价自2015年6月份的高点一路下行后,再也未见起色。2017年,公司平均股价约9.40元,年内最高股价仅11.59元,较16.23元的买入价格相去甚远。见此情形,上市公司决定将持股计划存续期延长一年,至2018年12月30日。

进入2018年,上市公司的境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继续恶化。全年平均股价降至6.57元,年内最高价格缩水至8.98元。恒基达鑫不得不再次将持股计划延期至两年后的2020年12月30日。尴尬的是,恒基达鑫2017年12月30日的股价(7.37元)还要高于延期后,2018年12月30日收盘时的股价(5.34元)。

另据记者了解到,恒基达鑫员工持股对象中已有一名高管离职。2017年12月底,曾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以及董事会秘书一职的苏清卫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

押宝商业保理及供应链服务

事实上,恒基达鑫近两年一直在转型路上奔波,然而成效甚微。其中,令投资者印象最为深刻的属停牌时间超过一年,涉及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股份转让以及募集资金四部分的威高骨科借壳方案。不过这笔作价60亿元人民币的重组随后被上市公司以“政策不明朗”的原因叫停。

此后,恒基达鑫的多元化发展颇具“剑走偏锋”的意味。重组折戟后,公司将健康行业、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供应链服务等业务列为发展重点,但截至2018年底,恒基达鑫90%以上营收仍来自仓储、装卸和码头等传统业务。

恒基达鑫的商业保理等业务进展如何?经核查,商业保理不但没给公司带来可观的收入,反倒给现金流带来一定压力。2019年一季度,公司经营和投资产生的现金流量分别同比下降78.79%和473.01%,2018年全年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了29.25%。对此,公司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造成该情况的原因是公司支付的商业保理、供应链业务款所致。

事实上,恒基达鑫的供应链管理业务收入也主要来源于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公司日前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称,公司对控股股东实友化工的其他应收款累计发生金额5774.14万元,主要包括子公司为其提供的供应链预付货款融资服务(5773.90万元),产生的管理服务费约24.95万元。据悉,2018年恒基达鑫供应链业务所产生的现金流为-2447.55万元,商业保理子公司实现的流量净额为-1030.69万元。而在大健康领域,恒基达鑫子公司于2017年投资大健康产业并购投资基金后,迄今为止仍未有任何投资行为。

眼下,距离二次延期后的员工持股存续日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包括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张辛聿(上市公司实控人王青运之子)、董秘朱海花在内的数名高管以及部分核心人员能否减少损失?恒基达鑫的转型之路将如何前行?上证报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基达鑫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