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2019年3月快递数据点评:消费回暖带动快递单量持续高增长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闫海 2019-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国家邮政管理局公布2019年3月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3月业务量同比增长23.3%。3月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5.06%、34.46%、34.77%。

消费回暖带动快递单量持续高增长。2019年1-3月快递单量同比增长22.5%,其中3月单量增速为23.3%。从需求端来看,一季度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系2018年以来环比增速首次回升。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21.0%,增速环比提升0.5pct。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零比重为18.2%,占比环比提升1.7pct。我们预计,随着个税改革、增值税率下调及养老保险等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推进,消费信心预期修复,必需消费增速稳健,非必需消费增速有望回暖,预期社零逐季向好,消费改善趋势将持续。在消费持续回暖以及实物商品网购渗透率持续提升的背景下,快递单量有望持续高增长。

电商件单价压力加快中小公司退出的速度。1-3月的CR8为81.7,环比2月份提升0.4。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背后仍然是二三线快递在掉队,进入2019年以来,已经有三家中小快递公司陆续退出小包裹市场,包括安能、如风达和国通快递,持续下行的单价是推动这些公司加快离场的主要原因。从3月来看,同城件与异地件综合均价为7.92元,同比下降4.3%,其中同城件同比下降12.8%。对于中小快递公司而言,自身业务规模达不到自动化分拣所需要的最小单量,人工成本的上升,使得这些公司进入“单量市占率下降-单件成本上升”的循环,再叠加单件收入持续下降,中小快递公司生存状况愈发艰难。总体来看,我们判断中小公司退出市场的速度将会超过市场预期。

单件成本下降幅度仍然是当前阶段观察电商件快递的核心指标。以圆通速递为例,从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来看,圆通速递的土地使用权和房屋建筑等长期资产一直领先同行,但是在自有车辆与机器设备方面落后于同行,说明圆通速递的早期资产投入一直着眼于长期布局。但是从2018年初开始,圆通速递开始加大自动化分拣和运输车辆的投入。根据圆通速递2018年报业绩数据,公司2018Q4业绩大幅超市场预期的核心原因,便是运输车辆和自动化分拣设备的投入,使得旺季Q4的单件成本得到极大的改善。

投资建议。总部成本管控能力最终影响末端的揽件竞争力,仍然是短期内投资通达系快递股重要的观察指标。对于圆通而言,一旦成本的加速改善在年报、一季报中验证,市场将会极大改善对圆通速递线性外推的预期。短期看,阿里入股申通的整体市值是318亿元左右,这个估值将会成为短期内申通快递的市值低或估值底。一旦市占率最低的申通快递的估值底比较确定,将有利于电商件快递整个板块估值中枢的提升,我们看好顺序是圆通速递、韵达股份、申通快递。

风险提示。行业增速不及预期,激烈的价格战,行业重大安全事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通快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