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2018年报及2019一季报回顾总结:基建确定性增强,制造业后周期高景气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李峙屹 2019-05-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7月底政策转向以来,央企、国企率先受益,民企相对滞后,结果表现为行业收入增速自18Q4逐季改善,净利润增速2019Q1迎来拐点,政策效果正在逐渐得到验证,但全年数据来看受到紧信用叠加影响,建筑行业上市公司利润率和周转率下行,整体ROE水平下降1.1个百分点。

18年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整体收入和净利润增速继续放缓,子行业中基建和制造业后周期板块有较好表现。2018年全年建筑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71万亿,同比增长10.3%,净利润1398亿,同比增长4.3%,其中Q4单季营业收入1.53万亿,同比增长13.1%,较Q3提高7.4个百分点,单季净利润394亿,同比下滑8.5%。19Q1行业实现收入1.07亿,同比增长13.6%,净利润313亿,同比增长13.7%,在18Q1基数较高的情况下,业绩增长仍获得显著改善。细分板块中基建央企、国企18Q4收入增速率先改善,民企19Q1开始好转,专业工程和钢结构受益于制造业后周期,实现较快增长。

18年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总体ROE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至8.4%,分影响因子来看,行业权益乘数基本持平,主要是外部紧信用环境下项目融资落地、回款速度放慢导致行业周转率略降0.02个百分点,规模优势减弱使得利润率下滑0.2个百分点。分板块来看,主要是基建央企、国企、生态园林和装饰幕墙ROE下降拖累,专业工程表现突出,主要系伴随制造业投资回暖,行业盈利能力同步提升:专业工程ROE提升了1.1个百分点,设计咨询ROE提升0.3个百分点,钢结构ROE提升0.1个百分点。基建板块随着政策逐步见效,行业进入景气度上行周期,盈利能力有望逐步获得改善。

18年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总体毛利率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左右,净利率下滑0.2个百分点:18Q1/Q2/Q3/Q4建筑行业上市公司单季毛利率10.8%/12.1%/11.3%/13.2%,较17年同期分别提升0.4/0.5/1.0/0.3个百分点,19Q1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持平为10.8%。18Q1/Q2/Q3/Q4建筑行业上市公司单季净利率分别为2.9%/3.6%/2.9%/2.6%,同比提升0.0/0.1/0.0/-0.6个百分点,2019Q1则与去年同期持平。毛利率改善主要系子行业中毛利润贡献约80%的基建央企业务结构优化所致,净利率预计将随行业回暖逐步好转。

18年行业总资产周转率较去年同期小幅降低0.02,专业工程周转率显著加快,生态园林降低最多:制造业后周期板块专业工程和钢结构周转率同比分别提升0.19和0.10。基建行业除地方国企外,生态园林、设计咨询、基建央企和民企周转率均有所下降,生态园林板块表现最差,板块总体周转率同比降低0.13。

建筑上市企业18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基本持平,仅少流入26亿元,国际工程、钢结构、基建国企和装饰幕墙行业现金流同比大幅增长,全年收现比提升2.8个百分点至101%。2019Q1建筑企业现金流由于行业特性通常为净流出,但较去年同期钢结构、生态园林、基建民企现金流改善明显,我们认为主要是系列政策支持民营企业逐步见效,收现比小幅下滑1.6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基建确定性逐渐验证,制造业后周期景气度高,地产后周期边际改善:1)家装具有周期与成长的双重属性,现金流好,资产负债表健康。19年1-2线城市地产销售边际改善,推荐东易日盛、金螳螂;2)专业工程受益制造业投资回暖,煤化工和化工固投强劲复苏,石油化工固投继续高景气,推荐中国化学,东华科技等。3)装配式产业链,长期看存量经济下效率提升和人力替代是必然趋势,短期看,政府有需求(今年投资的主体是政府,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有望加大使用装配式)+考核更明确(发达地区对装配化率的考核指标严格,优势企业可很快确立品牌)+上市公司有突破(精工无论是技术授权还是工程订单都在加速落地,亚厦装配式装修订单储备丰富)+后续有催化(国家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视有望带动装配式估值提升),推荐精工钢构、亚厦股份;4)基建: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再平衡是核心的政策组合,重点看好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投资效果,当前基本面显示逐步好转,有望迎来持续数据验证,推荐上海建工、隧道股份、华建集团、苏交科、中设集团、中国建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厦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