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连续垫底 太平洋证券再收问询函

来源:时代周报 2019-05-21 05:1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这是太平洋证券连续两年收到年报问询函,而太平洋证券为2018年唯一一家净利润为负的上市券商,亏损13.22亿元,同比降幅达1237.14%。

5月17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回复了上交所对其2018年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对公司业务情况、相关会计处理和股东相关风险等多方面的问题予以解释。

这是太平洋证券连续两年收到年报问询函,而太平洋证券为2018年唯一一家净利润为负的上市券商,亏损13.22亿元,同比降幅达1237.14%。

太平洋证券已连续多年在上市券商中多项业务和核心指标倒数。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连续多年业绩垫底,和公司的经营管理、内控、战略布局等各方面有关,比如9只质押式回购股连续亏损,这就说明公司投资能力、风控能力都很薄弱。要想扭转局面还是很有难度的,尤其是在目前强者恒强的大环境下,中小券商本来生存就很艰难。”

大股东增持存风险

在公司业务方面,太平洋证券最受关注的是股权质押回购业务。

年报显示,2018年,太平洋证券信用业务营业收入1.6亿元,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金额共计人民币9.59亿元,影响公司全年净利润7.19亿元。太平洋证券于4月25日对其中四只质押股票进行了单项计提减值金额调减,但调减比例较低。4月27日,公司一季报披露,对资产减值损失转回6958万元。上交所要求太平洋证券补充披露对上述减值准备调减的依据和转回资产减值损失的合理性。

对此,太平洋证券回复称,上述股票质押调减是在公司2019年1月11日公告的2018年12月31日计提减值的基础上进行的,调减的依据为,客户新增了其他担保品,预计可收回金额增加,将账面价值与预估可回收金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

同时,对于目前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中,是否存在其他潜在风险或减值迹象,是否需要计提相应减值准备?太平洋证券表示,自2018年12月31日起,公司未开展新增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同时,公司通过协商、催收、诉讼和执行等方式,积极回收债权。对于存量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已经针对风险项目计提充分的减值准备。目前公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中,不存在其他潜在风险或减值迹象,暂不需要新增计提减值准备。

太平洋证券大股东过高的股权质押比例曾备受市场关注。年报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嘉裕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8.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2.88%,其中,累计质押的股份数量占其持股总数的比例为99.98%。

上交所要求太平洋证券结合嘉裕投资自身流动性以及其质押比例较高的情况,说明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是否会出现违约风险及相关影响。对此,太平洋证券回复称,经问询嘉裕投资,嘉裕投资自身资金流动性较好,所质押股份的平仓价格较低,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不会出现违约风险。

同时,嘉裕投资于2018年7月9日公告,拟增持不低于总股本的1%的公司股份。但截至计划期末,仅累计增持0.0341%,未能完成增持计划。嘉裕投资后于2019年1月10日公告,拟将增持计划履行期延长6个月。上交所的问题在于,延期的增持计划是否能在7月10日到期日之前完成?

太平洋证券表示,嘉裕投资实际增持股份数尚未达到增持计划区间下限的50%,除嘉裕投资自身资金安排因素外,主要原因为由于证券市场及宏观环境变化,自2019年2月25日起,绝大部分交易日公司股价持续超出嘉裕投资增持计划的价格上限3.50元/股。

太平洋证券进一步表示,自上述增持计划实施以来,嘉裕投资根据市场情况增持公司股份,并努力多渠道筹措增持资金,但由于国内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整体市场资金收紧,融资渠道受限,增持计划的实施遇到困难。如果增持计划无法实施,嘉裕投资将在到期日前按相关规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有关增持计划的议案。

业绩垫底王

公开资料显示,太平洋证券于2004年初在云南省昆明市注册成立。2007年12月,太平洋证券上市,成为国内证券行业第7家上市的证券公司。其上市经过颇具传奇色彩,太平洋证券上市时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请示、证监会办公厅批复,成功地绕开了IPO和并购重组两道门槛限制,实现了直接在交易所挂牌交易。

没有IPO也没有借壳,太平洋证券的上市被调侃为“金融创新”,但如今其各项业务数据却不尽如人意。时代周报记者根据上市券商2018年的年报数据统计,太平洋实现营业收入3.92亿元,排名倒数第一;归母净利润-13.22亿元,是35家上市券商中唯一亏损的券商,排名倒数第一。各项业务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23亿元,倒数第三;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84亿元,倒数第三。

一季报显示,太平洋证券今年一季度实现3.55亿元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的0.05亿元,增幅高达6657.33%。不过,好景不长,5月9日晚间发布的4月财务数据简报显示,太平洋证券(母公司)4月实现营业收入-6605.83万元,去年同期为1.02亿元;净亏损1.13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661.43万元。

有过诸多传奇经历的太平洋证券,该如何跳出泥潭?这仍有待市场检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