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显著增长 ETF发展驶入快车道——访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荣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2019-05-20 08:0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规模显著增长 ETF发展驶入快车道

——访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荣膺

2018年逆势增长的ETF,在2019年迎来了全面爆发,产品类型更加多元、规模扩张更快、费率更低、投资者重视程度更高。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加入“战团”,被动投资的“黄金十年”已正式开启。

机遇当先,谁能拔得头筹?华夏基金今年在ETF方面动作频频,不但现有管理规模显著增长,而且产品创新快人一步。在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华夏中证500ETF、华夏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基金经理荣膺看来,不断前进才是保持领先优势的唯一方法,国内ETF发展已步入快车道,顺势而为更能事半功倍。

打造创业板投资2.0时代

在今年一季度的反弹行情中,创业板成为全市场最耀眼的明星。4月8日,华夏创业板低波蓝筹ETF和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双双获批,均由荣膺管理。此举不但意味着华夏在ETF创新方面再下一城,也为市场带来了长期跑赢创业板的新工具。

荣膺介绍道:“其实,成长投资可以从两个角度出发。一是创蓝筹方向,即选择质量。通过比较公司盈利能力、有没有操纵财务报表、杠杆率和对外扩张这四个方面,来实现对创业板公司质量的控制,再叠加低波策略,从而构成针对创蓝筹的基本选择思路。二是聚焦成长性,即从盈利增长、动量效应的角度选出高成长的长牛股,这是‘创成长’的特点。从历史表现来看,‘创蓝筹’更沉稳,基本上每年能跑赢创业板指数8%左右。而‘创成长’虽然每年仅跑赢创业板指数4%至5%,但是在以基本面驱动的创业板长牛行情中会表现得更好。”

荣膺表示,这两类创业板ETF的Smart beta产品更适合有配置需求的机构。两种策略表现不完全负相关,但重合度也不高,具备牛熊互补特性,长期来看都能在不同时间点上跑赢创业板指。对投资者来说,两种策略的轮动更有利于获得成长投资的超额收益。

MSCI不仅仅是个概念

MSCI扩容是2019年市场的热点之一。受益于此,截至4月28日,荣膺所管理的华夏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今年以来收益率达26.95%,在同类产品中排行前1/2,并且场内流动性充足,可充分满足大资金的交易需求。

“随着外资对A股边际定价的影响持续增强,大家越来越意识到MSCI不仅仅是个概念,而是个长期投资的方向。”荣膺表示,“而且到今年11月A股被纳入的比例也仅有20%,提升的空间很大,外资也将成为A股市场举足轻重的一股力量。”荣膺说。

“就指数本身而言,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标的分布虽然接近沪深300,但在执行比例和资金增配方面存在差异,更适合外资的投资倾向。”荣膺介绍说。

ETF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随着指数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不断有新的市场参与者开始应用这一工具,养老金对ETF的配置是今年以来的新趋势。

“从我管理的一只ETF中可以看到,今年以来社保、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养老FOF的账户成为ETF的重要参与方,养老账户的成交量已占该ETF总成交量的20%,这在往年是从未有过的。”荣膺表示。

“作为底层资产的指数基金能够在养老领域分到的资金体量相当可观。”荣膺表示,养老产品的规模将不断扩张,其中的权益配置比例大概率向操作透明、低费率的指数基金倾斜,“长钱”的持续流入将使公募行业受益良多,而对于权益类ETF管理规模占全行业比例近三成的华夏基金来说受益将更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