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张延鹏:在市场变化中不断拓展能力圈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陆海晴 2019-05-20 08:0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朱雀基金张延鹏:

在市场变化中不断拓展能力圈

从行业研究员到如今的权益投资总监,回顾这15年的资本市场从业经历,朱雀基金公募投资部总经理张延鹏感受颇深。在他看来,明确自己的能力边界,保持对市场的敬畏心十分重要。

穿越多轮牛熊周期,张延鹏始终秉承保守、专注、创新、思辨的投资理念,而一直在升级变化的是其投资框架。如今,他的产业链研究模式已向3.0版迈进。

打造3.0版产业研究模式

当被问及投资框架,张延鹏首先给出的回答是介绍他的投资理念。“投资理念对投资框架具有指导性,当遇到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时,更多的要上升到理念层面去思考。”

张延鹏进一步解释道,保守、专注、创新、思辨是朱雀基金始终秉持的理念。保守意味着对风险的控制;专注则要求每一个研究组聚焦自己的产业研究方向;创新需要在市场变化中不断完善投研方法;思辨强调要辩证地看待市场的变化。

道为体,术为用。就投资框架而言,张延鹏表示,需要结合自上而下的宏观策略研究与自下而上的产业链研究,这一研究版本目前已升级至3.0版。

“我们已从早期的个股研究转变为对整个产业链的研究,主要聚焦先进制造业、大消费、医药生物、TMT等四个方向。”张延鹏说,现在不仅是分行业研究,更要把行业的上下游打通,投研团队之间会有一个协同,大家共享研究成果并形成共同的股票池。

从四个维度选择优质个股

对于具体个股的选择,张延鹏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首先,你可以从赛场、赛道、赛手这三个维度去考虑。赛场就是中国,目前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去选择优质行业也就是赛道,除了赛道之间有差别,赛手即上市公司之间的差异更大。”

如何找到优秀的赛手?他给出了四维度评价指标的方法,具体而言包括行业特征、公司商业模式、治理结构与财务评价。

行业特征方面,首先,要看这个行业容量是否足够大,因为只有容量大的行业才能走出具有持续回报的大公司。其次,要看行业处于生命周期的哪一个阶段,是萌芽期还是成长期,是成熟期还是衰落期。

商业模式就是研究公司究竟是如何赚取利润的。张延鹏认为,商业模式没有优劣之分,对于依靠投入资源赚钱的公司,需要关注的是它未来是否能有持续的资金投入;对于依赖品牌的公司,需要关注的是品牌的护城河是否足够深。

良好的治理结构是支持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制度保证,许多历史悠久的海外公司都有着十分完善的治理结构。相比而言,中国的企业家对公司经营影响更大,因而企业家精神也是重点考察指标。

如果一个公司所处行业景气度较高,同时商业模式、治理结构也都较好,那么你最后交出来的答卷如何?财务报表就是这份答卷。公司的财务指标重点是要和公司的发展阶段相匹配。

张延鹏表示,根据以上四个维度进行考察后,下一步需要判断企业未来的长期发展空间以及当前估值水平,如果投资价值显著,则推荐进入股票池。

多角度看待市场变化

回顾这些年的投资经历,张延鹏说:“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能力圈,牢牢把握住其中的机会。其次,市场变化太快,要不断与时俱进地调整自己的研究方法,拓展能力圈。”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敬畏市场,面对许多不可知的因素,要冷静思考。

近15年的从业经历让张延鹏对市场的周期性有一定的认知。他坦言,要具备逆向思考能力。当特别悲观、压力很大的时候,多想想乐观的事情,当觉得很乐观的时候一定要更加谨慎。

“失误是投资中的一部分,要辩证地去看待它,出现错误说明在投资的某一个环节是有欠缺的,发现错误并改正能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思辨是张延鹏反复强调的投资理念。

在张延鹏看来,熊市比牛市让人更加记忆深刻。“在熊市中有时候会觉得研究已经做得很清楚了,但股价仍在下跌。”他说,“你知道自己的投资逻辑是正确的,但你要去思考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市场对这家公司的主要质疑点是什么。在把这些质疑一个个消除的过程中,你对这家公司的研究将更加透彻。一旦市场回暖,赚钱是大概率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