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结构性机会 基金机构苦练“内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9-05-17 07:18: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急涨行情结束后,市场将维持一段时间的震荡走势,市场不确定性较此前有大幅增加,但是不确定性中,结构性的机会仍然存在。市场震荡之际,更需要勤练“内功”,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上,挖掘自身竞争优势。

波动中寻找机会

近期,市场的不确定性显而易见。浦银安盛基金指出,受外部环境影响,市场悲观情绪重燃,全球风险偏好较前期回落;4月份,我国出口、社融数据不及预期,基本面好转仍需进一步观察,叠加外部环境变化,市场不确定性增强,赚钱效应降低。

长城证券指出,当前A股市场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前期市场对于外部环境相对乐观,上周急跌之后,市场再度关注起了外部环境中的中长期问题。与此同时,长城证券认为,A股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包括MSCI持续扩容、“入富”等,是2019年值得期待的确定性事件,外资有望成为今年最为重要的增量资金。4月货币金融数据不及预期,关注央行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伴随外部环境变数、前期利好逐渐兑现、二季度通胀隐忧渐显,当前市场进入震荡波动阶段,关注MSCI比例提升、科创板正式推出对市场走势和结构的影响。

安信证券认为,市场目前风险收益比呈中性,下一轮行情展开的契机应在于改革预期强化及对经济及盈利的悲观预期修复。从驱动因素看,下一轮行情之市场特征与春季行情不同,将是舒缓的,如不出现估值显著调整,完全可以徐徐图之,无需急于在左侧出手。策略配置上,可以仓位中性、等待时机。配置重点在内需、弱周期性行业、估值低于历史均值优先。

浦银安盛基金经理蒋建伟认为,近期市场出现了剧烈的震荡,也是此轮行情第一次比较大幅度的获利回吐和调整,但是此轮行情的原动力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因此对后市走势并不特别悲观,市场会呈现出大幅震荡的格局,然后重新回到原来的轨道,A股市场的韧性正在逐步增强,由此将孕育更多结构性机会。

机构潜心练“内功”

在不确定性环境下,基金机构目前正在着力练“内功”,一来是为了在震荡行情中寻找机会,二来是为未来的市场机会做准备。

在寻找当下的市场机会方面,目前不少机构将注意力集中在了确定性的领域。国金基金指出,短期来看,由于受外部因素影响,股市将有一定震荡波动。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上市公司质量正在提升,逐渐规范发展。我国A股将呈现出“慢牛”行情,逐步调整结构。行业配置仍以大消费和科技类板块为主,坚定看好具备长期需求的医药板块和具备核心技术优势的通信、计算机和电子板块个股;主题方向上选择自主可控、云计算、5G通信、人工智能和IDC相关板块。不过,大方向上的确定性,背后需要更多的聚焦与研究。多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对消费和科技领域的研究投入了更大的精力,以便在大方向中寻找优质标的机会。

除了当下的机会外,不少机构人士正借市场调整之际,调整自己的状态。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前市场行情下,倒没有了此前的焦虑,而是能静下心、沉下心去寻找市场真正的机会。“春节以后的市场急涨行情中,容不得你停下脚步思考,而是催逼着你不停做选择、做决定。事实上,急涨行情中的赚钱效应很难说有多少是主动配置的结果。这一点对我颇有触动。当前市场震荡调整,给了大家复盘研究、提升自我的机会,我相信这将有益于我未来的投资布局。”该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